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与信仰对话”——名家报告进校园活动

  

  

423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学校在良乡校区举办了与信仰对话”——名家报告进校园活动,邀请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哲学学会副会长韩震教授主讲。我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北京团市委大学部部长张秀峰出席活动。我校和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经贸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师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团委书记吕良主持。
韩震教授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教授不无感慨地谈到自己知青下乡的经历,并将其视作对人的磨练,鼓励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受教育机会。韩教授对自己苦中作乐的人生道路风趣幽默的解读,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在谈到如何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对社会有益的人时,韩教授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述光只有聚焦才有能量,人只有执着才能有所建树,鼓励同学们应当坚持理想、磨砺意志、努力奋斗。
之后,韩震教授将哲学的独特价值、功能和如何学习哲学向同学们做了清晰详尽的阐述。韩教授援引大家耳熟能详的书本内容,阐述了哲学的本质不是知识而是系统的反思性的批判性思维活动。在讲到哲学的思维特征时,韩教授提到一个民族只有具备自我批判精神才有希望,才能进步发展。韩教授寄语现场同学们通过哲学激发思维,培养逻辑思维能力,拥有豁达的性格和坚毅的品格,学会独立思考,养成把思考转化为文字文本的习惯。
讲座之后,北京团市委大学部部长张秀峰向韩震教授颁发了首都大学生成长励志导师聘书。现场的同学们表示从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建立了对哲学的兴趣,激发了对人生观、价值观的进一步的思考,对思维方式的培养和问题的分析理解也有很大帮助。本次活动作为学校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五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鼓励同学们继续弘扬五四精神,坚持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勤奋刻苦、努力学习、脚踏实地、勇于实践,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梦。
附:韩震教授简介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教师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评审专家,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建设与专业设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社会科学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第五届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市哲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市高等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西方哲学史》首席专家,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主编,《世界哲学》《外国哲学》《哲学门》《新哲学》《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师》等报刊编委会委员。曾入选北京市跨世纪青年理论工作者百人工程培养计划、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人事部等部委首批新世纪百千万国家级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培养人选。2000年获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