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生处举办辅导员就业课程教学技能提升培训

  

  

2009年我校开设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以来,课程建设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以辅导员为主的授课教师团队认真组织集体备课,不断改进教学效果,第一课堂已经成为学校就业指导与服务的主阵地。为了更好地适应学校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回应学生对更高质量就业指导与服务的新期待,41718日,学校组织就业课程教学团队就教学技能提升开展专项集中培训。52位辅导员教师参加学习。

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活动并讲话。他要求青年辅导员教师在圆满完成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要思索和规划自身在学校整体发展中的定位和职业路径,希望大家通过不断努力学习提升工作水平和专业化程度,在进行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要兼顾教学与科研水平,要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不断思索、总结、应用、再提升的良性循环。

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在培训动员中指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日趋专业化、规范化,除去日常学生思想教育及管理工作,辅导员们还要走上讲台承担一线教学任务,工作压力大,必须通过培训和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还要通过辅导员们之间的相互交流,建立起一个相互协作、各有专长的教学团队。吕素香处长强调,就业课程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课程,应当摒弃传统的课堂说教,采用更多的互动和实践环节,包括走出教室,带领学生到企业参观走访、考察观摩等,来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参与度,转变学生就业与发展观念。

本次培训特邀全国创业培训工作指导委员会、中国就业促进会创业委员会首席专家赵伟老师全程培训。赵伟老师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及社会阅历,他有过大学、部委、联合国劳工组织以及创业的工作经历,他分别从就业教学的课程结构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技巧、教学工具的设计及应用、实践演练等几个模块为全体参会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及能力提升训练。他生动幽默的语言、丰富的教学内容、多样的教学手段和新颖的教学工具让辅导员们感觉耳目一新,大家在培训的过程中学习认真,非常投入,感觉受益匪浅。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有很大帮助,特别是一些课堂活动和讨论的组织方式,在日常学生班级建设等工作中也可以灵活运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胡洋说,通过两天的培训受到很多启发。他还表示将铭记学生才是教学的主角,课程的设计、教学、实践必须都要以学生的需要为出发点,并且在今后的课堂中将这一理念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