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名家谈学科”讲座

  

近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金莉教授来我校了题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及翻译硕士学科建设的思路”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师、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红艳主持。

金莉教授重点介绍了全国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十二五”期间就外语教学采取的一些重大举措以及教育部社科委员会语言文学学部“十二五”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研究规划的基本思路。以“十二五”规划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研究规划起草者的视角剖析了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十二五”规划》的深刻内涵,深入阐述了“十二五”规划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方向。她指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要保持自己的强势,同时与国际学界接轨;在进行基础性学科研究外,还应积极进行应对国家需求的对策研究。她还详细列举了外语学科研究的新趋势及新方向。金教授充分肯定了我院打造特色翻译硕士的设想和规划,为特色学科建设指明方向,提出了切实的建议。

金莉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见解独到,生动具体,加深了大家对教育部未来五年高校外语学科发展的基本态势和改革思路的理解,极大地开阔了教师和学生的学科视野和科研思路。刘红艳用4个hhigh-level,humble,humorous and heuristic)和4个i(informative,instructive,interactive and impressive)高度评价金教授的讲座。她表示在金莉教授的指导下,我校的外语学科一定能把握好时代的机遇,瞄准前沿趋势,谋求特色发展,逐步扩大业界影响力。

附:金莉教授简介: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1982年获山东大学外语系文学士学位;1986年获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文学硕士学位;1993年获美国德克萨斯州基督教大学美国文学博士。2000年至2001年美国耶鲁大学富布赖特高访学者。 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对外交流和世界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主要社会兼职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委员、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翻译协会副主席、翻译专业硕士教指委委员、全国高自考指导委员会委员,外语专业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