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CCF走进高校”活动在我校举办

 

4月16日,“CCF走进高校”活动在我校阜成路校区举办。CCF常务理事、CCF数据库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孟小峰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计信学院党总支书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陈谊,院长蔡强,教务处副处长、软件工程学科带头人李海生,计算机系主任赵霞以及计信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陈谊主持。

“CCF走进高校”是CCF组织的由资深专家和企业家走进高校为学生演讲的系列公益活动,旨在帮助在校大学生提升专业能力,解答学业困惑,指导职业规划,已在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多所知名院校进行了报告。此次应计信学院之邀来到我校,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筵。

孟小峰教授阐述了大数据(Big Data)的概念、技术和应用,介绍了计算机技术的三个驱动力:计算模式的发展、硬件技术的突破和应用需求的更替,指出数据工程和数据思维的不同之处。对大数据的形成过程进行讲解,将大数据和传统数据库进行了对比,从热点前沿事件入手,介绍了大数据在“9.11”事件、MH370搜寻中数据分析的实际应用。他还结合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揭示了对大数据相关问题的理解和解决之道,阐述了在国内尚未提及的“生数据”和“熟数据”的概念和区别,预测了未来数据库与大数据将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此次报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孟教授结合前沿学术理论、国际国内时事、个人研究成果等多方面展现了大数据的魅力。师生们积极发言,就相关专业问题提问交流,孟教授一一作答,还向大家推荐了两本有关大数据的书。师生们纷纷反映参加此次报告会受益匪浅。

CCF,中国计算机学会,成立于1962年,是中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群众性学术团体,属一级学会,独立法人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成员。学会下设9个工作委员会,33个专业委员会,与国际许多学术组织有密切的合作,如IEEE-CE、ACM、IFIP等,由不同单位编辑出版的学会刊物有14种。

孟小峰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数据库专委会秘书长、办公自动化专委副主任,《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编委。先后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一等奖(2009),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1)等奖励,入选 “第三届北京市高校名师奖”(2005)。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2项。近期主要研究领域为Web数据集成、云数据管理、面向新型存储器的数据库系统、隐私保护、社会计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