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法/马学院邀请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严耕教授作学术讲座

  

  

4月16日,/马学院邀请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严耕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生态文明研究中的几个前言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王鲁娜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严耕教授是我国研究生态文明方面的前言专家和权威学者,他的讲座围绕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现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他通过数据分析了我国生态环境和资源面临的形势,指出这些问题总的来说是快速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其次,他提到生态危机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快速的工业化造成的产业结构不合理、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快速的城镇化造成的大拆大建和盲目扩张、过量使用化肥农药以及法制的不健全和认识的不到位等另外,在生态文明的内涵中,严教授指出环境良好、资源节约以及生态保护与建设构成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三大主题,生态文明的目的是实现生态健康、环境良好和资源永续,强调了生态之文明是人类社会与自然界和谐相处、良性互动、持续发展的文明形态。

严教授还与在座的师生分享了在人文学科的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心得和感悟,勉励大家增强信心,开拓进取。讲座结束后,他现场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向学院赠送了两本关于生态文明的新著作《生态文明世界理论篇》和《生态文明世界实践篇》严耕教授的讲解系统性、逻辑性强,分析深刻,视角新颖,结论具有启发性,使参加讲座的师生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当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现状,同时为相关课题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思路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