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4春季学期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414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14年春季学期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秘,教务处、图书馆、教育研究中心、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孔凡航通报和布置了2014年学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和招生宣传工作;李海生通报和布置了毕业清考、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秋季学期排课、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申报等有关工作;张伟通报和布置了2014级本科培养方案制定、秋季学期教学任务下达、课程信息录入、督导专家追踪青年教师听课情况等相关工作。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部署了近期教学重点工作。第一,开展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项目建设申报工作,进一步引领、推动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通过立项建设工作,在三年内建成10个示范专业,在两年内建成60门示范课程,形成专业和课程特色,建成以慕课和微课为主要内容的数字化课程资源库,打造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教学组织运行的新范式,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师参加示范专业建设或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工作将作为下学期教学优秀奖评选遴选资格的必要条件。第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工作,认真分析本单位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现状,把好脉,找准问题,明确思路,准备好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工作会议的汇报内容,为学校教学资源配置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第三,认真制定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要总结2013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运行的经验和问题,站在学生成才和就业竞争力的角度,以国际化为导向,在保证培养方案先进的情况下,“以课定师”,而不是“以师定课”。第四,做好教师教学技能和教法的培训。教务处将于五月份聘请高水平专家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和教法的培训,各学院也要遴选本单位标杆教师供大家观摩,进一步完善教研室教学探讨和优秀教师传帮带机制。第五,做好网络教学平台和慕课体系建设。通过“翻转课堂”等网络化数字多媒体交互式教学模式改革,有效运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建立在线课堂。他还对毕业清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李朝鲜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第一,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建设,课程是专业建设的核心,各学院要积极参与示范专业、示范课程的申报和建设工作,要以此作为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切入点和抓手。各学院申报要思考四个问题:一是总结做了哪些工作,二是将要做什么工作,三要达成什么目标,四是达到目标需要哪些支持。第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通过培养方案的调整和优化来完善和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为教师开展教学和教学管理提供最基本的依据。2014级培养方案要安排好学生大四的教学内容。第三,各学院要充分重视招生宣传工作,积极落实学校开放日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吸纳优质生源,为今后教学工作开展和人才培养创造更好的条件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