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专家学者齐聚北工商---跨学科、跨行业研讨“服务设计”

 

 

 4 13 日,设计的范畴之服务设计研讨会我校举行,此次研讨会是国内设计教育领域针对服务设计这一新型学科展开跨地区、跨行业、跨院校、跨学科的综合性研讨。研讨会以国内外先进服务设计案例和工作坊内容为线索,对服务设计展开了多个层面和维度的探讨。来自国内一流设计院校的领军人物、北京高校设计学科的带头人、国外学者、业内专家等70余人参会。

随着设计学科的不断演进,设计已从设计物到设计行为,从单一产品到服务,从功能到用户体验的重大转变。一些世界知名的设计企业,如Live/WorkDirection ConsultantsEngineIDEO等跨国公司均已涉猎此领域;发达国家的高等院校也在设计学院开设了服务设计专业。在我国,尽管服务设计才刚刚起步,但中国服务行业巨大的市场需求,以及以人为本观念的日益普及,都预示着中国服务设计存在极大的发展潜力。北京洛可可设计公司、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已经在服务设计领域开展了各种合作与研究。但针对服务设计的学科定位、研究方法等问题的探索还需要进一步深入。为此,我校教务处和艺术与传媒学院设计系主办了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设计学、商科、计算机信息技术、机械工程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设计企业、制造企业和高科技企业的一线人员,从自身角度出发,围绕服务设计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涉及行业领域之众多,参与人员背景之丰富,充分吻合了服务设计这一新型交叉学科的内在特点。
本次研讨会是江南大学设计教育再设计系列国际会议在京的一个分支。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辛向阳教授、我校教务处处长、商业服务管理专家魏中龙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侯文军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曲延瑞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高炳学教授、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罗仕鉴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科研主任刘新副教授、盛景网联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洪华博士、英国爱丁堡大学钟诗婷博士等专家结合自身领域,围绕服务设计进行了主题演讲。演讲嘉宾用生动的案例,缜密的思考由浅及深地阐述了服务设计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及其与各学科之间的内在关系。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丰富的演讲内容令与会听众大呼过瘾。在主题演讲的基础上,研讨会还根据来宾不同背景,以小组的形式,从商业、科技及艺术三个不同角度探讨了服务设计的范畴、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理论支撑及其与相关学科的关系,小组讨论气氛热烈,充分展现出不同领域之间的思想碰撞。
设计系主任梁珣介绍说,2012年设计系产品专业作为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首批试点专业,依托学校大商科的优势,以产品服务设计为专业定位,对原有的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进行了重大调整,设置了体验与交互设计信息与服务设计等特色课程,此次研讨会是希望通过对服务设计这一新型学科的深入探讨,进一步厘清服务设计这一前沿课程中的知识点、知识面,探索相应教学模式与方法,使之在教学改革的路上走的更加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