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田红玉教授主持项目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近日,2013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公布,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田红玉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重要食品香料绿色制备技术》研究项目荣获教育部2013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旨在表彰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每年评审一次。该奖项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科技进步奖(推广类)和专利奖。自然科学奖为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内取得的发现、阐明自然现象、特性和规律的科学研究成果;技术发明奖为利用自然规律首创的科学技术成果;科技进步奖为自然科学应用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专利奖为专利技术实施后取得了显著效益的科学技术成果。
《重要食品香料绿色制备技术》项目是我校与企业共同研究开发的自选课题,由食品学院田红玉、刘玉平、孙宝国、黄明泉、郑福平、刘永国、陈海涛等多名教师共同参与完成。此项目属于食品添加剂领域,从绿色化学的角度出发对2-甲基-3-呋喃硫醇及其衍生物生产中重要中间体2-甲基-25-二甲氧基-25-二氢呋喃的制备方法进行了改进,研究了氧化剂三氯化铁的再生技术,还研究出面包酮制备的“一锅煮法”新工艺。这三种食品香料生产工艺的改进大幅度降低原料、溶剂的使用量,提高原子经济性,降低生产成本,减轻对环境的污染。此技术具有操作简便、生产成本低和环境污染小的优点,分别在滕州瑞元香料有限公司和滕州悟通香料有限责任公司得到了工业化应用,近两年直接产生的利税额达到46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