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将“云桌面”技术用于本科教学

《中国教育报》48日第6版刊发文章《北京工商大学将信息技术用于本科教学,学生学分少了成绩含金量反而高了—— “云桌面”改变教与学》,报道了我校“‘云桌面’技术改变本科教与学”,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2013年初开始,一种叫作云桌面的技术在北京工商大学小范围试用。利用云桌面,仅需一个账号,教师和学生都能使用电脑或智能手机浏览、使用全校的学习资源。通过对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教与学都在发生着重大改变。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大二学生张晨,这个学期需要修完的学分比当年的学长们少了30分,到教室上课的时间也缩短了不少。然而,他却感到自己学到的知识大大增加了,这是他用了学校推行的运用到本科教学中的信息化新技术的结果。
张晨是学校本科教学改革实验班的学生,在这个实验班,一项由教育部立项的本科教学改革的课题已经进行了1年多。近日,记者来到北京工商大学,实地感受信息技术给大学本科教学带来的改变。
一个账号改变学生学习形态
为了让学生实现随时随地学习,从2013年初开始,一种叫作云桌面的技术在北京工商大学小范围试用。利用“云桌面”,仅需一个账号,学生就能使用电脑或智能手机浏览、使用全校的学习资源。而依托网络,学生们的学习方式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在网上听公开课、在网上与教师和同学交流越来越为学生们所接受。
当着记者的面,张晨拿出手机点开了每天必看的“BB(black board)社区”,里面记录了他在每个学科学习的进度,老师提供的各种学习资料以及老师对同专业学生各种问题的回复。张晨说,虽然每天去教室的时间少了,但每天用手机登录学校的“BB社区”已经成为自己学习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学校教务处处长魏中龙说:“在校园网的‘BB社区里,学生可以随时向老师提问,而老师的答复可以在全班同学中共享,从而减少了重复劳动。目前,学校教师账户学生点击数平均为200余次,单个教师的学生点击量最高的已经达到6万多次。这种交流的频率是传统师生面对面交流根本无法达到的。”
 云桌面改变教师教学方式
 云桌面不仅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也改变了教师的教学方式。学校网络中心主任左敏说,目前,大学教师的办公室,几乎每人都配有一台电脑。未来,也许只需要一台就够了。利用云桌面,教师只需要记住自己的账号和密码,就可以在办公室里任何一台电脑上登录装在学校服务器上的虚拟主机,调用教学资源。
 形象地说,教师用于登录的电脑只是一个显示器,电脑的主机在学校的服务器里,存储空间、计算功能要多少,服务器就供应多少。左敏说,这种登录方式在不同校区或者在家中也能实现,从而极大地方便了需要在不同校区或者在家中工作的教师。
左敏说,构建适于师生学习科研的校园网络环境,首先需要对学校现有网络技术进行大幅升级。因此,学校把原先分布在各个院系的服务器集中到网络中心统一管理,同时对网络架构进行扁平化改造,实现了统一门户且任何终端问题管理中心都可感知。通过改造,网络维护工作量降低了50%60%;在安全上,则实现了托管区和核心区的物理隔绝。
在硬件网络建成后,北京工商大学开始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先后建立了本校优秀教师优秀课件、外购精品课程、教学资源分享社区等三个资源中心,方便学生在校园网络里找到所需要的各种学习资源。
信息技术将教学改革引向深入
魏中龙说,下一步学校将集中力量生成一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课,放到网络上供学生学习和教师观摩。学校还鼓励学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知识点,而教师则把课堂时间用于教授方法论、知识体系和技术工具等,一句话,就是鼓励在课堂上形成以问题导向为主的研究性教学模式
在教学质量监控中,学校也已经加大了过程评教的比例,教师与学生作业研讨、学术报告等都将纳入教师考核,而教师对学生的考核也将40%60%的分值用于平时成绩考核。魏中龙说,校园网络试用情况可量化的特性,恰好可以为这种过程评价提供准确的数据。
学校副校长方德英说,在数字时代,知识内容本身在贬值,运用知识的能力要求则越来越高,由此给大学教学综合改革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如何实现既不课上满堂灌,又不课下放羊?通过对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可以解决这两个问题。
依托信息技术,高校本科教学未来的形态、考试评价方式以及教学管理均将发生明显的变化。方德英说,学校目前正在修订教学管理制度,未来师生上传学习资料数量、教师在线咨询时间等,都将纳入教学管理考核范围。最终目标是通过形成一个师生互动的市场,突破传统教学的物理隔离界限。
方德英最后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感觉到,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学生每个学分的含金量比过去有了质的提高。(记者 施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