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大学生国防教育活动有序开展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活动是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环节,是巩固新生军训及军事理论教学成果的重要手段。3月份以来,学生处(武装部)依托校内的国防社国旗班2014年新成立的战友协会三大学生社团,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

校国旗班现有16名队员,每周一早上6点半分别在教学区大操场及生活区龙月广场组织进行升国旗仪式。仪式包括编队护旗行进及升旗环节,所有队员身着礼服,按照升旗规范认真完成每一组动作。每次升旗伴随国歌响起时,都会吸引路过的学生驻足观看,并自行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国旗班队员是各学院推荐的成绩优异且综合素质过硬的学生,他们当中大多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级骨干,还有部分退伍学生。国旗班班长、来自计信学院的闫泽龙同学表示,国旗班的人数虽然只有16人,但这支队伍承载的是我校大学生对祖国的热爱,承载的是我校国防力量对外的形象,这份使命感和荣誉感会推动团队坚持下去,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这份力量。
42日下午,由我校国防社和战友协会联合承办的主题为爱我中华心系国防 荷枪实弹 感受战场的学校第一届真人CS大赛在良乡校区举行。经过现场报名、审核等环节,最终从200多名报名者中挑选出身体条件较好的40名男生及20名女生参加对抗赛。60名学生分为4组,进行分组对抗淘汰。每组比赛将队员分为红、蓝两方,最终以一方队员将旗子插在对方的阵地上判定为获胜。比赛中,队员们展示出极高的热情和斗志。他们时而隐蔽,等待时机;时而匍匐前进,潜入阵地;时而跃进奔跑,冲锋陷阵。虽然队员之间并不认识,但通过眼神及肢体语言交流,很快找到了配合的默契。比赛结束后,很多同学意犹未尽。他们纷纷表示,比赛让大家近距离地感受到战场的硝烟与军人的责任,体会到了什么是战友,什么是团队的力量。此次国防教育活动改变了传统的宣教模式,采用学生更加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让学生更好地树立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
2013年,学校被评为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同时,在参加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举办的定向越野、升旗仪式等各项活动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刚刚公布的北京高校2103年国防网络知识竞赛评比结果中,我校有83名学生获得一等奖,在北京各高校中获奖人数中名列前茅,我校获得集体优胜奖  
2014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即将在4月中下旬拉开帷幕,期待更多有志投身国防建设的在校学生以及应届毕业生积极关注相关消息,踊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