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报》报道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

《中国科学报》327日第6版刊发文章《本科教改的行与思——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侧记》,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余向华是北京工商大学讲授西方经济学的一名教师。两年前,作为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他所在的专业成为了首批本科教学试点专业。
课程难度增加了,课前准备细致了,课上互动频繁了,课下辅导增多了……较之当初,余向华如今的工作变得忙碌了很多,有时甚至晚上要“加班”到深夜。然而对于这样的工作状态,他自己却觉得很“享受”——因为心里有种成就感。
事实上,在北京工商大学的校园里,有“成就感”的远不止余向华一人。他们的这份“成就感”就来自于学校已经持续两年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这是怎样的一次改革?围绕这次改革,又有哪些行动与思考呢?
行:改革人才的“生产模式”
余向华与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亲密接触”始于2012年初,但对于北工商来说,本科教学改革的步伐在2011年便已经启动。
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启动教学改革的初衷,北京工商大学校长谭向勇是这样总结的:“我们推进的改革可以说是大势所趋。”
谭向勇表示,国家近年来极其重视高校的本科教学,但教育质量不高依然是无法回避的事实,也是社会对高校诟病最多的问题之一。同时,用人单位日益提高的人才要求也给高校带来了压力;在学校内部,随着师生规模的扩大,以及软硬件设施的提升,也为教学改革创造了必要的环境条件。
在他看来,这次改革的核心只有两个——改革人才的生产方式,改革人才的生产过程。“在人才的生产方式方面,我们过多地训练学生得出标准答案,而不是训练学生的批判、逻辑思维和想象能力;我们的人才生产过程也停留在教师上课、学生听课,辅导员负责思想政治及生活服务的模式,这种运行模式实际上是教书的不育人,育人的不教书。然而,人才培养应该是全方位的过程。”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从201110月开始,北京工商大学正式启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2012年年初,该校将7个专业列为改革试点,并于20139月在全校推进综合改革。
在改革中,学校要求各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必须征求学校毕业生、实务界管理者和知名专家学者的意见,完成课程模块的有机配置、有效组合和合理排序。同时,学校借鉴欧美一流大学的本科课程要求,将课程总门数精简为45门左右,学分总数在136~145学分左右,均较之前减少了约四分之一。
新的学分不是简单以课时来计算,而是包括作业、案例分析、讨论、文献阅读、写论文、实验、科研训练、竞赛等所有时间。各专业普遍增加课堂延续教学环节,学时数是课堂学时数的50%~100%,由此打造课前、课中、课后与实践教学的一体化的“全程教学”。
“我们想达到的目的是用专业精神把一个专业建出自己的特色,让老师的教学方法发生根本性的变革,让学生学以致用。”该校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如是说。
获:我们有一种“幸福感”
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工程专业学生周照宇今年读大二。入学时,他正好赶上学校设立试点专业,成为“试点工程”中的一员。采访中,周照宇给人的感觉是一个很爱思考、凡事都爱说个“但是”的学生。
被问及对学校精简课程、加大师生互动、实行“小班”教学等一系列改革是否接受时,周照宇回答道:“我个人是非常接受的,因为它很好地改变了之前那种填鸭式的模式,而且师生互动变得更通畅了。”正当记者准备听他说“但是”的时候,周照宇笑了:“这个真的没有‘但是’了。”
周照宇的回答代表了很多学生对此次改革的态度。
李心怡也是一名试点专业的本科生。在她看来,老师在新教学模式下的一些“不经意”的细节,更能打动他们。
“在学习中,我觉得我们有一种‘幸福感’。”李心怡说,“无论是课堂内外,老师都给了我们太多鼓励和赞许,平时与老师的交流中,我们也得到了更多的关心。而这些在某种程度上,对我们的学习帮助更大。”
事实上,对于学生在课堂内外的全面帮扶,也正是此次北工商本科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思:教学方式须实现根本变革
北工商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已经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也引起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关注,正效应正在逐渐地显示出来。然而在魏中龙看来,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最重要的成绩并不体现在某些具体的“指标”上。
“目前在宏观层面,全校学生都明晰我们在推进什么,我们的做法也得到绝大多数师生的认可;老师们看到了学校推进改革的决心,也明白如果自己不参与其中,将来就面临被淘汰的危险。这种效果的达成其实意义要更加深远。”魏中龙说。
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魏中龙对可能遇到的问题也有着清醒的认识。
“目前难度最大的还是教学方法的改革,因为改变教学方法比改变教学内容需要教师付出得更多。”他坦言,在中国的高校中,传统满堂灌的“填鸭式”教学方式和教学习惯的影响已经根深蒂固,这甚至成为了一些教师坚守利益阵地与消极对待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借口。
事实上,该校对此也将采取一系列对应措施。据魏中龙介绍,针对教师教改积极性可能不高的问题,该校借鉴之前的经验,对教师采取了“重奖不重罚”的形式。“未来,我们也应该采取‘正激励’的措施。”他说,这种激励包括“组织激励”和“个人激励”相结合的形式。
比如在“组织激励”方面,学校从这学期开展“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建设项目”和“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立项工作,发挥榜样的引领与带动作用,又将好的经验及时推广并取得实效。
为了激励教师的积极性,学校还将继续开展本科教学优秀奖的评选工作,其中新增的参评条件就是:必须是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或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团队成员。
此外,据魏中龙介绍,学校还会在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网络教学平台、校级数字化教学资源中心的建设方面加强工作。“我们如果不学习与借鉴世界上先进的本科教学模式与方法,不彻底改革落后的教学模式,就难以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与核心竞争力。为此,我们必须坚定改革的决心并付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