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新思路新举措】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董竹娟谈2014年重点工作:夯基固本 务实创新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2014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开展好基层党建、干部与人才队伍建设、统战等各项工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董竹娟。
记者:董部长,您好!请您简要谈一下2014年学校组织与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董竹娟:2014年,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基固本、务实创新,全面做好基层党建、干部与人才队伍建设、统战等各项工作。
围绕“三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组织发动、团结教育广大教职工同心同德、培育高素质人才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努力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不断提高组织与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与组织保证。
记者:如您所提到的,今年主要的工作目标是推进“三型党组织建设,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围绕目标实现将采取哪些举措呢?
董竹娟: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健全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下大力气抓好制度的落实。今年上半年将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检查各学院落实情况;落实学校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支部三级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坚持至少每月一次组织生活、每两年一次民主评议党员;加大党建创新项目支持力度,完善最佳党日评比制度等。

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一是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加强在青年教师和优秀大学生、特别是高端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着力推动实施“学生党员先锋工程”。三是开展对教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此外,今年要认真做好第二次党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记者:“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今年是学校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节点,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会有什么措施呢?
董竹娟:2014年我们将以学习宣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干部工作。
一是加强处级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贯彻执行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认真做好处级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的考核评价工作。
二是做好中层干部培训工作。坚持和完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与党支部书记培训、中层干部专题培训长效机制。确保处级以上干部每年参加培训时间不少于110学时,完成不少于50学时的年度在线学习任务。
三是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上半年出台《进一步加强中层干部管理的相关规定》,认真落实干部任职谈话、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社会兼职管理、四项监督制度等具体措施,继续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出国(境)管理工作。
四是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上半年修订《北京工商大学中层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实施办法》,加强对后备干部的教育培养,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到关键岗位、基层一线进行锻炼,健全完善优秀年轻干部交流、挂职锻炼机制。
记者: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是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的重要保障,请问今年在这方面有哪些着力点?
董竹娟:今年将以扎实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目标,主要是围绕增进政治共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组织引导统战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其次是发挥统战成员优势作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支持党外代表人士紧紧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目标,深入调研与思考,不断提高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