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举办“国有资本运行状态监测及运行效果评价”研讨会

3月31日,“国有资本运行状态监测及运行效果评价”第五次研讨会在我校阜成路校区举行,研讨会研讨了国有资产(资本)运行状态监测、运行效果评价、运行效果评价框架以及国有资产、国有资本等内容。洪涛教授主持会议。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校外和校内专家共同参加研讨。北京农商银行纪委书记、首席经济学家任俊峰论述了国有资产与国有资本的关系、国有资本运行状态、运行效果评价,并针对当前国有资产管理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发言。首商集团副总裁傅跃红对国资管理的验证点进行了研讨,对动态和静态评价、经济指标和非账务指标评价、当年指标和历年指标评价、硬评价和软评价、宏观评价和微观评价、相对标准和平均标准评价等发表了看法。全国社会保障理事会股权投资部副主任卢圣亮认为,应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进行研究和评价。他特别提出对一些非数据指标的东西也应关注。

我校商学院教授穆林娟就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作了主题发言,介绍了他们的一些作法和学术思想,对经济学院课题组提供了借鉴。文科实验中心卢奇教授从国外和国内国有资本运营状态监测体系进行了综述,论述了监测的理论基础,如资本流通原理、资本增值原理、资本风险原理、资本结构优化原理,提出了监测全面性原则、系统性原则、科学性原则以及基本框架、指标设定。经济学院赵泉结合2000-2009年的国有企业资料进行了发言,认为股份公司数据具有系统性。经济学院龚晓菊教授和研究生逯明讲述了国有资本运行状态评价指标体系。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办公室杜勇参加了会议,转达了学校对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的一些要求。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还有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李宝仁以及研究生20余人。通过研讨,项目组教师、研究生都感到收获较大,研讨会对于项目研究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