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调研会

     

3月27、31日,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先后到工科学院和文科学院调研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情况。研工部、学工部、团委、后勤处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各学院研工组负责人围绕学院研究生基本情况、落实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责任人作用的情况、特色工作及重点关注学生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等五个方面做了汇报与交流。在认真落实研究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和安排的基础上,各学院研工组开展工作各有创新,如:理学院发挥行业优势为研究生提供丰富的学术交流和企业实习的机会,食品学院建立了“指导、交流、审核、反馈、引导”多维度的导师思政责任落实机制,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通过“三层次、四联动、五结合”机制深化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在研究生就业指导方面更加系统化,经济学院注重发挥教师党支部对研究生党支部的带动和引导作用,商学院注重研究生志愿服务团建设,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研究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艺术与传播学院把学术培养与职业教育紧密结合等。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包括有的导师对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责任人作用的认识不一致,个别导师与研究生联系不够紧密,个别研究生学习动力不足、学业倦怠等。

卢思锋副书记认真听取了各学院的汇报,并对各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研究生二级管理工作实现平稳过渡,学校已建立了不同层面的研究生工作领导机制。他提出,各学院要进一步明确研究生管理的职责分工、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要强化导师首要责任人意识,落实导师责任制,调动导师积极性,充分发挥导师学术和人格魅力,影响和教育好研究生;要对辅导员作统筹安排,明确研究生辅导员是协助导师开展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助手,完善辅导员与导师的沟通联系机制;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作用,选好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干部,抓好党支部建设;要注重工作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和管理,抓住新生入学教育环节,加强团队精神、合作意识教育,帮助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特别是对于身患重病、经济困难等研究生要多关注并给予必要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