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邀请孙为民来校讲座,以苏宁为例反思“零售业变革”

  

3月27日,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应商学院MBA教育中心邀请做客北工商,为MBA师生及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零售业变革”的讲座。讲座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教授主持

孙为民在讲座中回顾了苏宁过去几年在战略层面上的转型历程,通过互联网思维与传统零售思维的碰撞,反思了苏宁在零售业变革中遇到的误区,并阐述了由此衍生出的对未来发展策略的思考。孙为民坦言:从战略层面上,苏宁的互联网转型是成功的,虽然目前的结果并不太好,利润也是下降的,但是从集团的整个战略以及未来的发展上来看并没有错。孙为民认为,传统零售企业在变革的过程中也必须重新审视反思过去的战略打法:第一,从商品到产品。大多企业在做商品的时候看到的都是大众群体的需求,消费者很多购买行为都在为没用的功能买单。因此,传统企业转型一定要考虑的就是从商品思维到产品思维,即该商品解决了哪一类消费者的需求;第二,从价格到价值。现在的消费者看中的东西并不是价格而是价值,零售企业如果始终把价格作为刺激手段是绝对不行的,任何一个传统企业都需要提高自身商品的售卖商品的价值;第三,从服务到体验。传统企业在做零售时其服务到底有多规范、严谨,消费者能感受到的并不多。而互联网时代最为关键的就是用户的体验问题,即顾客所能感受到的服务。

讲座结束,孙为民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真诚地回答了“苏宁如何应对竞争对手、如何平衡线上线下,如何解决客户体验不足”等敏感问题。商学院副院长杨浩雄向孙为民先生赠送了纪念品,对他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

互联网电子商务对传统商业模式提出的重大挑战是当下最重要的商业命题,如何转型是摆在企业家面前的重大现实考题。我校研究商业零售方向的老师与孙为民进行了一场直接对话,同学们表示这次讲座不仅仅是见到了他们仰慕的企业家,更重要是聆听他的思考,和他面对面的交流,受益匪浅。

附:孙为民,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硕士,曾在南京理工大学执教,现任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