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新思路新举措】人事处处长张晓堂谈2014年重点工作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队伍建设是发展保障。2014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专门就“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作出部署,从4个方面提出要求。日前,人事处处长张晓堂接受了记者采访,介绍了人事处落实学校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记者:张处长,您好!请问人事处2014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什么?
张晓堂处长:2014年,人事处将根据学校“十二五”规划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校发展战略为统领,以加强精细化管理和转变工作作风为主线,以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师资队伍的素质与水平为根本,加强师资队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推动人事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记者:在上述工作思路的指引下,2014年人事工作确立了哪些目标?
张晓堂:具体说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引进、培养方式,继续扩大师资队伍规模,调整学历、学缘、年龄和性别等结构,下大力气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优化师资队伍。二是进一步推进学科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和青年学术英才三个层次队伍建设。三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通过探索构建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改进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聘任制度,深化内部分配制度改革等,完善人才评估、人才发展和人才激励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晋升聘任、薪酬、奖惩等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有效配置人力资源,支持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实现学校的整体发展与人才自身发展的和谐统一。
记者:我们注意到,2014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中明确要“继续做好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工作”“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对此,人事处有哪些工作设想?
张晓堂:2014年,人事处将紧紧围绕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需要,加大人才引进和公开招聘工作力度,适当扩大遴选范围,完成4050名教师、40名教辅和管理岗位及25名军转干部的引进任务,争取通过北京市人才引进专项计划引进若干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对于引进学术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才,人事处正在制定文件,根据不同层次水平和影响,给予住房、一定的科研启动资金、年薪津贴。
记者:近两年,人事处一直重视全员培训工作,针对教师、教辅、管理等不同群体举办了专题培训。今年的培训工作有哪些安排?
张晓堂:今年的教师培训工作还将分成两个层次展开,一是加强教师师德教育,二是加强教师业务技能培训。在教师师德建设方面,人事处将会同学校有关部门继续通过讲座、教师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在教师业务技能提高方面,将通过访学、讲座、研讨交流等形式,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实现。今年将举办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教授培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管理干部培训等专题培训,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同时,学校还将进一步加强教师国外培训的力度,重点安排未曾到过英美国家的英语教师,完善教师国外培训进修制度,在利用北京市高师培训中心国外访学项目的基础上,加大对教师长期国外访学的支持力度,在保证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前提下,扩大教师国外访学的规模。
记者:一年一度的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聘任、年度考核等工作备受全校教职工的关注,今年这两项工作将会如何开展?
张晓堂:人事处将总结2013年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聘任工作经验,并到其他市属高校调研,根据学校学科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20144月底修订完成2014年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聘任文件,测算确定晋升聘任岗位数量,于同年9月份启动并实施完成。请广大教师及时关注相关文件及通知要求,做好职务晋升准备。
今年,人事处还将制定2014年年度考核指导意见,根据群众路线教育教职工所提意见,改进和完善年度考核工作,充分发挥其激励和导向作用,探索年度考核与聘期考核的有机结合。
记者:人事管理工作关系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关乎学校的长远发展。在改进和提高人事管理工作水平方面有哪些考虑?
张晓堂:一是认真梳理现有人事制度,按照废止、修订、制定三个类别,完善人事制度体系。
二是按照北京市人才强教计划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完成2014年人才强教计划项目和专项经费的申报以及绩效考核等工作。协助财务处做好项目经费的使用进度和管理工作。
三是加强教职工薪酬管理。根据北京市收入分配政策和学校的收入倍增计划,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其他市属院校的做法,探索符合学校发展战略且有利于改善教职工生活状况的分配模式,进一步完善学校的薪酬分配和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薪酬的激励作用。
四是以“信息集中、规范高效、决策支持、管理提升”为目标,建立全校教职员工(包括合同制员工)数据库,打造信息共享网络平台,提高办事效率,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人事统计信息的自动生成和汇总,为校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五是加强合同制员工的管理。根据已经发布实施的合同制员工管理办法、工勤技能岗位设置与聘用方案、合同制员工管理流程手册等文件加强合同制员工的日常管理,完善合同制员工名册的制作,提高合同制员工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规范合同制员工的薪酬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