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新思路新举措】商学院院长王国顺谈2014年工作:立足认证 整合资源 着眼学科 走向国际

2014年推动和加快AACSB(国际商学院协会)认证工作是我校推进学科建设重点工作之一。商学院如何以此为契机整合有关学科资源,提高商科教育教学质量和国际化水平?如何以此工作带动学科发展、建设教师队伍,提高学院管理和服务精细化水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商学院院长王国顺进行了深入访谈,王院长对商学院2014年的工作做了详细阐述。
记者:王院长,您好,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院今年的总体工作思路和目标。
王国顺:2014年学院的中心工作就是积极推进AACSB认证工作,各项工作都围绕AACSB认证展开。大体的工作思路有以下几点:
1.在党建工作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改革发展,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做好“三型”党支部建设工作。
2.在学科、科研和研究生工作方面:要以AACSB认证为抓手,提升学科建设与管理整体水平;围绕学科蓝图开展学科建设工作;推进研究中心建设;以国家级课题申报为重点,重点抓好二级以上重要刊物文章的发表;以提升研究生质量为目标,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
3.在本科教学工作方面:结合AACSB认证要求对课程进行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相关文件精神,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通过建立学院教学督导组,认真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维护教学秩序,来切实保证和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4.在MBAMPAcc教育方面:要继续推进品牌化、国际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MBAMPAcc项目运行管理机制和培养方案,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加大案例教学工作,夯实师资团队,改善基础设施,提升MBAMPAcc培养质量和品牌形象。
5.在学生工作方面:围绕AACSB认证,建立学生治理委员会;加强班集体建设;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加强学风建设和科学道德教育;加强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进一步深入细致强化心理素质教育,做好心理筛查和普查工作;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积极开展团学工作;积极推进研究生学生工作。
6.在人才引进方面:结合AACSB认证和学院发展要求,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
同时,通过建立学院教授委员会,健全学院“双代会”制度、探索系级作用的发挥、加强办公室建设等,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作用,推动学院工作的开展。
记者:商学院AACSB认证工作被列为我校2014年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您在今年的总体工作思路中也强调AACSB认证为学院在新一年中的中心工作,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什么是AACSB,这项工作的顺利通过将会对学院及学校产生怎样的影响?
王国顺:AACSB是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International的简称,这个协会成立于1916年,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商学院和会计项目非政府认证机构。在目前已有的世界MBA教育与商学院的国际认证体系中,AACSB资格最老、认可程度最高。
获得AACSB认证资格的商学院必然具备以下特征:根据不断调整的使命进行管理资源;教师拥有先进的商业和管理知识;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和前沿的课程体系;鼓励师生互动;培养的毕业生能完成学习目标。学院通过严格和全面的评估取得认证资质意味着质量和发展前景得到肯定,将被视为教学质量一流的永远国际化水平的商学院。
我校地处北京,为我校带来了良好的地缘和其他相关优势,但同时在博士点审批、学科竞争等方面也面临诸多挑战,如能在这种背景下找准定位,实现差异化、跨越式崛起,将为商科教育高水平、国际化发展找到有效方式。顺利通过AACSB认证项目,进一步明确学院发展使命,实现学院重新崛起,这对于历经“中央直属辉煌期——下放地方调整期——合并震荡调整期——发展困境及崛起前期”这一历程的国内同行高校的发展都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记者:您详述了认证工作的重要性,请问学院将围绕AACSB认证开展哪些工作?
王国顺:目前,AACSB认证工作处于前期准备阶段,今年的主要工作有:制定可行性报告,展开广泛研讨,形成最终行动纲要;参加AACSB年会;成立AACSB认证委员会;成立认证办公室,专职人员聘任到位;向AACSB提出非认证会员申请,成为其非认证会员,确定辅导人;接受辅导,整理相关数据材料,与联络人保持联系;邀请相关专家进行AACSB认证全员培训,学习标准;参加AACSB亚太地区年会(10.5-10.7,泰国曼谷);确定认证范围(明确排除项目),与联络人保持联系;提交可行性申请(提交认证计划)。
记者:学科建设是我校推行本科教学改革的重要一环,也是学校2014年的重点工作,据了解,商学院的学科蓝图已基本规划完成,请问,2014年商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预期取得怎样的目标?
王国顺:学科方面,学校确定的商学院学科建设重点是: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批发研究基地和零售业研究中心、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学院将建立健全相应的机构和制度,并根据中心的发展定位和目标开展工作。特别强调,学院今后将主要依据学科蓝图分配学院各项学科资源。
记者: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是今年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请问商学院在新的一年对教学工作做什么样的具体安排?
王国顺:商学院的教学工作分为本科教学、研究生工作、MBAMPAcc教育三个方面。2014年学院在这三个方面将有以下工作:
在本科教学工作方面,预期目标是以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为契机,转变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创新课程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其中一是要继续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狠抓课堂教学质量。在总结学院去年8个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重点做好课堂教学和延续教学;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高管理效率,规范管理程序,细化管理服务,成立学院教学督导组并对课程教学加强监督和指导;加强课程建设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加强教学大纲的制定、修订工作;加强毕业论文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理论和实践课程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方面的作用;加强实践教学;争办学科竞赛;完善各个专业的实习基地建设。二是要完善网络教学管理平台的建设和教学信息化。完善教学资源管理平台的建设,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实现答疑、互动、作业、课件、习题、交流等活动。快速推进教学信息化工作,实现教学信息的网络化管理。三是要完成相关认证工作。完成澳洲会计师公会对财务管理专业课程的认证工作;对会计学专业部分调整课程进行重新认证,为财务管理和会计学专业学生提供更多机会。
在研究生工作方面,以提升研究生质量为目标,完善研究生培养模式;制定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实施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完善商学院研究生培养改革方案,并在2014级新生开始实施。
MBAMPAcc教育方面,一是切实做好招生工作。在多渠道宣传的同时,充分发挥校友的作用,特别是口碑的作用;在加强规范性的基础上,改进招生面试工作;完善并落实MBA新生奖学金管理办法。二是进一步完善MBAMPAcc运行管理机制并落实改革措施。从人事、财务等方面,理顺MBAMPAcc项目运行机制;完善校企合作的MBAMPAcc人才培养机制,利用好校友及校外导师资源,做好新一轮综合管理实践,办好《企业家讲堂》;落实教师管理条例、MBA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等;定期举办校友沙龙。三是进一步加强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对MBAMPAcc教师的案例开发工作提供资助,丰富、更新教学案例,尽快建立具有商科特色的教学案例库;积极参加全国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举办教师案例开发大赛;组织教师参加教学案例开发培训,增强案例开发能力。四是推动MBAMPAcc师资队伍建设。继续支持教师参加教指委举行的师资培训会;部分课程尚未建立起课程团队,计划尽快培养新人;学生数量增长导致校内导师队伍不足,今年扩充新导师。五是推进国际化办学。及时掌握MBA学生出国留学的需求情况;加强与已建立合作关系的国外院校的沟通,探讨增加合作项目的可行性及合作方案,持续地推进学院国际化办学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