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美丽校园】次第花开——良乡校园赏花攻略

暖意融融,万物复苏,含苞待放的花卉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两校区的花朵次第开放,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观赏和拍照。为方便大家了解和观赏良乡校区的花卉,规划建设处、后勤管理处的工程师按照春季植物的特点温馨提示如下:

  

“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迎春

迎春,属木犀科落叶灌木,因其在百花之中开花最早,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良乡校区的迎春主要集中在北门道路两侧、朝晖广场及高山水长景观周围。

  

“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玉兰

玉兰,属木兰科观赏树木,一般在3月底4月初开花,目前校园内有白玉兰、朱砂玉兰、紫玉兰、圆叶玉兰等近200棵。2011年学校集中在工二楼新植30余棵,现已形成“玉兰苑”景观,2013年春又在文科楼群外环、田径场北、朝晖广场及人工湖北移栽40余棵。花开时,于一片春绿盎然中,芳郁清香,气质高洁。

 

“昨日雪如花,今日花如雪”——樱花

樱花,属蔷薇科樱属,春天樱树上会开出由白色、淡红色转变成深红色的花。校园目前有4个品种近60余株樱树,2011年植树节集中在工三楼南侧成片新植26株。要说赏樱,师生们一定要看艺术A楼西北角的那四株大早樱,树形优美,花色雪白,是良乡校区最早开放的樱花。而在高山流水南侧小溪两旁的樱花则又是一番自然味道。

 

“水隔南山人不渡,东风吹老碧桃花”——碧桃

碧桃,属蔷薇科落叶小乔木,枝红褐色。校园里以白碧桃、红碧桃为主广植在行政楼、田径场南侧及图书馆东侧,花朵基本上以白色、红色为主,而图书馆东侧路旁的那三棵两色碧桃,春季则是红白双色盛放,分外妖娆。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海棠

海棠属蔷薇科,是中国传统名花之一,素有“国艳”之誉,雅号“解语花”。近百棵西府海棠是我校海棠的主要品种,集中分布于师服中心西北、报告厅东南、行政楼南及文科实践中心周围。西府海棠树态峭立,既香且艳,是海棠中的上品。花未开时,花蕾红艳,似胭脂点点,开后则渐变粉红,有如晓天明霞。

  

此外,校园里还有榆叶梅、紫叶李、丁香,刺梅、紫荆,灯笼柿、黑枣、山楂等特色乔灌木。良乡校区一期绿化工程面积约11万平方米,沿自然形成的东西方向和南北方向两条主要景观,种植乔木约5760株,灌木50915株,草坪69351平方米,花卉3136平方米。良乡校区建有朝晖广场、山高水长、临水静思、求知广场、师恩泉深、书影叠翠、高山仰止、旭羲亭等八个人工景点,尤其是求知广场周围形成了以水杉为主,间种玉兰、栾树、核桃树的环湖绿化带,朝晖广场周围形成了白皮松、玉兰、白蜡、山楂、天目琼花等树种围合的树阵式绿化环境。

欢迎师生踏春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