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新体制:挑战与应对”研讨会

    

3月8日,由我校中国食品安全中心主办、经济学院协办的“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新体制:挑战与应对”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领导、相关专家学者、中粮集团等企业界人士出席会议,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周清杰教授和冯中越教授主持。

我校科技处副处长孙永波教授致欢迎词,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食品安全研究中心的情况。与会嘉宾在会上就我国食品安全监管问题进行了演讲和讨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监管三司樊红平处长从组织机构、职责分配、政策制定、立法保障等方面介绍了我国政府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管情况;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研究员通过比较国内外食品安全形势,讨论了我国食品安全监督面临的挑战,对相关政策研究的方向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王守伟院长解读了我国新食品安全法的修订情况,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中粮集团质量与安全管理部杨志刚总经理介绍了中粮集团通过建立全产业链进行食品安全管理的经验;黑龙江恒阳食品集团陈阳友董事长以企业自身创业的经历为例,讨论了如何通过上游资源整合,确保原材料的安全;全球有机农业运动联盟中国首席代表周泽江研究员介绍了有机农业在全球的发展情况以及参与式保障体系在食品安全管理上的有益探索;同济大学法学院孙效敏教授和我校周清杰教授分别就有奖举报制度和举报人保护制度发表了演讲,建议和呼吁国家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和举报人保护制度,将其引入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我国著名食品安全打假公益人士孙焕平先生介绍了自己揭露食品行业非法添加黑幕的经历,引起了强烈反响。

与会嘉宾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分析了我国食品安全的形势,剖析了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优势和不足,并针对挑战提出了制度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建设性提议,为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治理食品行业违法行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提升食品质量水平,确保我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出了积极探索。

参加会议的还有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同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相关专家学者,中粮集团、黑龙江恒阳食品集团、上海骠马信息科技公司等企业届人士,全球有机农业运动联盟等公益组织代表,我国著名食品安全公益人士以及我校中国食品安全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学报编辑部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