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新思路新举措】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谈2014年工作:人才立院 特色兴院 科研强院

2013年,食品学院“食品添加剂与安全”博士项目首次开展博士招生工作、学院“英才施教”计划修订完善实施、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申请各类科研课题4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专利4项,获得授权专利11项……过去的一年,食品学院以“人才立院、特色兴院、科研强院”为目标,各项工作成果显著,2014年,学院如何取得新的突破、寻求新的发展?食品学院徐宝财院长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徐院长,您好,2014年是“十二五规划”建设的关键年,学院如何贯彻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制订的措施,总体工作思路是什么?

徐宝财:食品学院将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制订的措施,推进学校的科学转型和精细化管理,以深入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和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建设为核心,全面加强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创新能力与团队建设、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今年,按学校总体安排,将进行学院“十二五”规划中期考核工作,以利于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

记者:2013年“食品添加剂与安全”博士项目首次开展博士生招生工作,录取第一批博士生,2014年博士点建设方面学院将开展哪些工作?

徐宝财: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方面,学院将进一步修订细化“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培养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争取更多博士生招生指标,加强师资团队与导师团队建设、完成博导遴选工作,修订博士生招生简章,在此基础上,做好2014年的博士生招生及博士生培养相关工作。

另外按照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文件:人社部函【2014】13号要求,在学校及有关部门领导下,全力以赴,组织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申报工作,力争在博士后流动站的申报上有所突破。

记者: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也是2014年工作的核心之一,围绕本科教改学院有哪些具体措施?

徐宝财:学院将通过对2012级试点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及2013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的工作进行认真分析,总结运行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做好2014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和优化工作。

按照学校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课堂延续性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完善和探索有效的教学范式。强化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整合优化课程体系,整体提高课程建设水平。针对学院各系室开展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情况的检查和调研,凝练各专业本科教学改革的经验和特色,遴选1个“本科专业综合改革示范专业”、树立1-2门示范课程和1-2名标杆教师。

记者:请您详细谈谈如何以学科建设带动团队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徐宝财:结合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认真研究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现状和结构,研究改善教师培训、交流的机制与条件,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有针对性地引进各学科、专业及团队建设急需的人才,推进高水平学科团队建设。学院将继续推进青年教师助长计划。务实创新地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青年教师助长计划实施细则》和食品学院青年教师职业指导手册,力求助长计划落在实处,切实帮助青年教师在教学及科研上快速成长。

进一步凝练学院的学科方向、研究特色,研究探讨集中精力建设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特色学科的机制,做好食品科学、应用化学北京市重点学科、环境工程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的建设,为迎接学科评估做好准备,优化学科团队,形成学院学科发展蓝图,该过程也有利于每位教师定好位、找准自己的研究方向,以便与学校及学院发展相适应并促进学院学科发展。

记者:据了解,学院今年筹备计划申请通过IFT认证,请您介绍一下IFT认证,学院具体将进行哪些筹备工作,认证通过将对我校食品专业建设产生哪些影响?

徐宝财: IFT (Institute of Food Technologists,美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创建于1938年,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是国际食品科技界公认的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学术组织。截止到2013年,全世界范围内共有包括康奈尔大学等著名的53所知名大学的食品专业通过了IFT国际认证IFT食品专业认证,旨在不断促进食品科学本科教育更好地发展,努力培养卓越的食品专业人才。为达到这一目的,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IFT建立了食品专业本科教育认证及相关标准,并每10年重新修订一次标准,以协助高等院校进行学科选择、指导方针和本科生培养等效果的评价。

学院自去年开始启动IFT的认证工作以来,成立了IFT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学院关于IFT认证的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细化每位教师具体分工,对IFT认证所需要的材料进行了翻译、梳理和认真分析,并积极联系有申报经验的美国肯塔基大学食品科学系、江南大学食品学院、以及爱尔兰考克大学食品科学系为IFT申报工作进行调研或专门指导,目前相关教师正按IFT要求进行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的修订工作,力争2015年进行申报并在3-5年内实现突破。

IFT认证如果通过,必将对进一步提高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培养质量、专业竞争力、以及国际知名度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食品专业的课程改革,与国际接轨,提高办学质量。

记者:学院目前已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等奖项,承担了国家级、北京市科研项目60余项,科研硕果累累,在2014年,学院在科研方面如何寻求新的突破?

徐宝财:食品学院是一个教学研究型学院。多年来,学院坚持以“人才立院、特色兴院、科研强院”为目标,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2014年,学院在科研工作上的目标就是要加强科研内涵的发展,力争保证2014年科研项目数量和科研经费的持续增长,争取更多高层次科研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等项目,鼓励教师积极申报省市以上科研奖励,进一步提高学院的整体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

目前,各学科实验室面积偏少,尤其是近几年新进教师及新获批市级以上科研平台所需实验室,学校有关方面也在积极想办法解决,学院也将积极配合,争取2014年有所改善,如良乡二期食品学院实验楼的建设及阜成路校区部分实验室的改造等。学院将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发挥科研平台协同创新作用,如食品风味化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食品添加剂与安全北京工程中心、食品添加剂与配料北京市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工商大学中国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北京工商大学中国轻工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建设,努力为广大教师创造更好的科研平台和科研氛围。

记者:学校积极拓展国际化的办学层次,食品学院在2014年有哪些国际化举措?

徐宝财:第一,是做好上面提到的申请美国IFT认证的准备工作;第二,根据上年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我校与考克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请评估意见及两校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项目建议书,包括师资队伍及特色方向等内容的补充完善,按学校要求,于2014年3-4月完成材料工作,并上报国家教育部审批;第三,探索与考克大学的深入合作与交流,包括教师和研究生层面在教学科研方面的交流,邀请考克大学食品系教授前来授课和讲学等;第四,积极拓宽与其他国际知名高校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