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

314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4届硕士专业学位毕业生代表座谈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谢志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科技处副处长孙永波、人事处副处长杨立功、各硕士专业学位点负责人、相关学院负责人、2014届硕士专业学位毕业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研究生部副主任熊慧、张正平主持。

谢志华副校长指出,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作为新生事物,既要登高望远,又要脚踏实地,探索出一条适合我校实际情况的专业硕士培养之路。首先,要准确定位培养目标,与学术型研究生培养分类指导,严格落实双导师制,强化实践导师指导作用;其次,加大我校青年教师实践培训力度,提升教师实践环节指导能力,需要人事处共同配合,形成方案,共同推进;另外,希望各专业学位点结合本学科的特点,制定培养方案,重在突出特色,争创品牌。

与会研究生代表结合两年的学习情况,从培养方案设计、实践导师指导、实践环节落实、学位论文写作、就业方向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反馈。多数研究生认为通过在学校的学习与实践,收获良多,尤其是实践方面,直接参与到企业项目或实际操作当中,与企业形成了良好互动,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对就业具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同学们也在课程设置门数、开课时间跨度、实践报告要求、实践导师发挥的作用、考核方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与会领导和老师表示,学校会在下一步培养方案修订中积极吸纳,务实聘任实践导师,加强与实践单位的联系与沟通,逐步增强对专业硕士培养的扶持力度。

各硕士专业学位点负责人围绕准确定位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实践导师聘任、实践课程开设、实践环节落实,多元化硕士学位论文评价标准,硕士专业学位系列教材、案例库建设,校内导师、实践课程任课教师实践能力如何提升,我校硕士专业学位特色品牌建设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展开了讨论。人事处、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对各自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表示将全力支持和配合学校做好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工作,研究相关问题的解决办法,打造学校品牌,共同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向前发展。

杨德勇主任希望各学科点认真研究培养方案设置、实践导师聘任、实践环节培养问题,完善各项工作,希望人事处配合研究校内导师实践经验、能力提升对策。同时,研究生部将进一步研究多元化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撰写要求、评价标准,提升学位授予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