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3月24日,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秘书代表、教务处领导及科室负责人、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主持。

各学院(部)汇报本学期初线上教学检查情况。分别就线上教学秩序、教学过程、学生出勤、师生线上座谈等方面的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改进的措施。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督导专家马廷钧反馈了学期初线上教学督导检查情况。本学期线上教学情况良好,教师情绪饱满、备课充分、表达清晰。教师尝试使用丰富的线上手段开展教学,学生反馈良好。新进教师的培训和微课演练开展稳定,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表现进步明显,授课质量明显提高。线上教学也反映出一些不足,学校、学院和教师要坚持问题导向,分析总结,线上教学手段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运用。

教务处副处长张敏布置近期培养、质量、教师发展等相关工作。她着重汇报了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教学反馈的情况,教务处成立了线上教学检查小组针对老师的线上课程全覆盖式的检查。教务处副处长杨华布置近期教务、考务、数字中心等相关工作。她汇报了关于四六级考试报名、线上补考、毕业论文、智慧教学相关工作情况。招生就业处杨林处长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贺冬萌分别对本科生招生就业工作和留学生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教务处处长曹显兵对近期线上教学工作重要环节提出要求。同时他强调根据教育部要求,我们要继续紧抓人才培养,加强学校学科建设,在一流课程、国家级教材、重要学科等方面要重视发展。

左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学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进步提升,更新知识库和教学内容;教学工作需要辛苦付出,教师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总结,提高自身。针对现在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还需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优秀案例与经验的总结宣传,让更多的教师相互学习,让更多的师生了解我校在线上教学方面做出的探索;同时鼓励教师借助线上教学的机遇,不断转变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鼓励、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共同营造良好的线上教学氛围,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各院(部)要落实好学校教学工作各项部署,及时总结线上教学工作经验,强化线上教学质量督导评估,加快建设具有校本特色的本科教学,全面促进本科教学方式和教学效果的转变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