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讲好师德故事】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树师风——访食品与健康学院王成涛教授

王成涛,男,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食品添加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06年来校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省市级及校-企科研合作项目25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专著5部,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件。曾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优秀国际学生导师” 3次,2013年度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度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2022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

王成涛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对科研创新坚持不懈,严谨、有耐心,对学生有爱心和热心,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成就了“师者”的榜样形象。

言传身教,勤耕不辍,做学生的专业引路人

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王成涛教授从教30年,三尺讲台已成为一份使命、一种习惯,坚持教学一线,勤耕不辍,教书育人。主讲本科生《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学》、硕士生《现代微生物与发酵技术》、博士生《食品安全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主干课程。作为食品学科专业课教师,以思政教学为导向,每次课前精心准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把最新研究进展融入课堂内容,紧密结合食品科技创新、生产实际案例与生活实际,引导科学前沿和热点问题;以学生为中心,通过良好教学设计,搭建深入思考、活泼生动的课堂,结合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有效提升学习效率;专业实践教学中,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创新思维与科研兴趣的培养,用扎实的学识做学生的专业引路人。曾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主讲《现代微生物与发酵技术》获批研究生精品共享课程培育项目,参编出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主编学术专著2部。

关爱学生成长发展,用仁爱之心,做良师益友

王成涛十分注重学生的成长发展,他指导团队青年导师时说:“我们的学生来自国内国外,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有的家庭困难,有的性格脆弱、自卑,有时又被实验的挫折所困扰或有其他难处,我们要耐心的发现,正确的引导”。他尊重每一个学生,谈心交流,用敏锐的观察力发现学生们的闪光点,悉心的呵护,真心的赞美,生活上关心帮助,精神上鼓励,勉励直面挫折,经过锻炼和培养,许多同学克服了自身的缺点和困难,变得开朗自信,在科研学术方面,鼓励探索,高标准、严要求地督促完成,勇攀高峰。

一份辛苦,一份收获,王成涛教授指导培养了博硕研究生45人,指导博士后、青年教师10余人,近年来,有2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3名同学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5名硕士生顺利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博士研究生或国外留学继续深造。指导的第一批博士留学生Arshad Mehmood毕业离校前说,“我报到第一周突发疾病,王老师、团队研究生第一时间将我送医,温暖陪伴照料、提供经济帮助,我很快就康复了,北工商的点点滴滴给我留下永生难忘的美好回忆”,他在校期间表现优秀,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13篇(其中Q1 6篇、Q2 1篇),获得2020年度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毕业论文”。

教学科研并进相长,团队拼搏赢赞誉

科研是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有力支撑,王成涛坚持科研促教学,推进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努力创造社会价值。他长期致力于食品微生物与发酵技术、食品添加剂与安全等的应用基础研究,主持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科技计划课题、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校-企合作科研项目等25项,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与产业化,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研发的红曲系列色素、栀子系列色素、靛蓝色素等天然食用色素高效生产技术,已在山东、河南等多家企业推广应用;开展叶黄素提取和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功能性类胡萝卜素因子稳态高效化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推荐提名(2018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科技创新奖 一等奖1项等。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王成涛用知识浇灌、魅力指引,诠释“师者”的内涵。三十年的一线教学科研经验给了他充分的思考,成为北工商快速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一路走来,桃李芬芳,蔚然成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