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组织“决策咨询工作特点与报告撰写规律”专题讲座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发挥我校服务国家和首都地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作用,优化我校智库发展环境,培养专业化的决策咨询智库人才,6月1日,我校邀请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赵莉教授作题为“决策咨询工作特点与报告撰写规律”的专题讲座。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及各学院150余名教师参加本次专题讲座。专题讲座由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处长高丽华教授主持。

 

赵莉教授是北京市“百人工程”理论人才、北京市委讲师团特聘专家,荣获了北京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北京市第十三届优秀调查研究成果优秀奖,近两年有10多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她的研究聚焦于宏观经济理论与实践、首都经济发展战略问题。在此次专题讲座中,赵莉教授从决策咨询工作的背景”“决策咨询管理工作的特点”“决策咨询工作取得的成效决策咨询报告的撰写四个方面阐释和讲解了决策咨询工作的特点和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的重点、难点。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特别强调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作用,因此高校教师如何处理好决策咨询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的关系,实现一体化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她还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就决策咨询报告撰写中选题角度的确立、调研方法的选择、撰写格式规范的要求和行文风格的把握进行了分析,为解决撰写决策咨询报告中常见的问题提供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方案。

赵莉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鲜活、务实有效,兼顾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让人受益匪浅,对提升我校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的能力大有裨益。希望我校教师能从本次专题讲座中汲取宝贵经验,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者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建设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服务国家和首都地区社会和经济发展,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