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报告会暨第十七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论坛

11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讲座暨第十七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论坛,邀请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肖贵清教授作题为“百年辉煌创伟业,继往开来再出发”的专题报告。学院全体师生及学校各单位二级理论中心组成员参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教授主持。

肖贵清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十分必要,既是在建党百变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也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更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肖贵清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具有善于总结经验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的历史进程和重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与主要经验三个问题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中出现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产生的时间、背景、内容和历史作用深刻说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善于总结经验的优良传统;通过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发展中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所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阐明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发展逻辑;通过人民维度、复兴维度、理论维度、世界维度、党建维度五个维度深刻分析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并详细解释了“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的形成,要把“十个坚持”作为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来理解。肖贵清教授指出,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总结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通过实践经验的不断总结,逐渐形成了我们党的制度和理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经验,概括了我们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对于我们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王鲁娜院长在讲话中指出,肖贵清教授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内容丰富、资料详实、视野广阔的全面而深刻的阐释。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阐释,全面、准确地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进一步提升教师对时政热点的理论阐释水平,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