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朋辈间的心理关爱”——经济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3月13日,经济学院、法学院和外国语学院邀请心理咨询中心刘立新教授在良乡校区开展了以“朋辈间的心理关爱”为主题的学生干部心理健康培训。

刘立新教授采用生动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述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分类、成因、特点、识别途径等。在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途径中刘老师指导大家如何了解当事人的处境,倾听当事人的心声,关注特别的外在行为表现,如情绪性行为反应,日常生活学习习惯的改变等等。还通过团辅小游戏的方式,让大家写下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并五种颜色分别联系在一起,帮助同学们进行自我的社会支持系统剖析。在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方式和原则中,刘立新特别强调表达关怀、了解情况、接纳感受、评估危机和及时报告。同时她还对心理委员的职责、学生干部的自我保护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对于危机识别有很大的帮助,部分同学会后还向刘老师进行了咨询,一一耐心进行了解答。

本次活动以“点”带“面”,通过对学生干部的培训,帮助学习和掌握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方式方法,增强心理健康教育意识,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学院、班级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体系,并为扎实有效的完成学校心理健康筛查做好了准备工作。

经济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的辅导员组织大一、大二、大三年级党班团干部、心理委员及宿舍长参加了这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