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庞国芳院士荣获2014国际AOAC Harvey W. Wiley奖

 

3月7日,美国官方分析化学师协会--AOAC国际,在官网发布了2014年AOAC Harvey W. Wiley奖评选结果,我校双聘院士庞国芳教授因其在分析化学方面的杰出贡献获得了该奖项,成为58年来首次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颁奖仪式将在今年9月7至10日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的第128届AOAC国际年会暨展览会的开幕式上举行。

Harvey W. Wiley奖是AOAC国际最负盛名的科学奖项,旨在表彰在推进分析方法技术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该奖项设立于1956 年,每年只评选1人,以纪念AOAC国际的创始人之一Harvey W. Wiley,其曾任美国农业部化学局局长,被称为“纯食品药品法之父”,参与拟定的《纯食品和药品法》奠定了美国现代药品法的雏形与骨架,直接催生了后来举世闻名的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在他逝世26年之后,美国政府特地发行邮票来纪念他。

庞国芳院士是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首席科学家、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2010年被聘任为学校“双聘院士”。自1985年起,他一直致力于食品科学检测技术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在兽药、农药等化学污染物残留微量分析技术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工作。他领头建立的一套测试体系使中国的蜂蜜、鸡肉、糙米、茶叶被全球市场认可。庞国芳院士还组织领导了国际AOAC合作研究,并建立了AOAC 官方检测方法。近年来,他还开发出了使用GC-Q-TOF/MS和LC-Q-TOF/MS对单个水果或蔬菜样品中多达1138农药残留等污染物同时进行检测的方法。庞国芳院士自1994年就一直是AOAC的成员,曾被授予AOAC国际资深专家奖(2007年)、年度合作研究奖(1998)、年度副裁判奖(1998)和年度项目负责人奖(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