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新思路新举措】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谈2014年重点工作:规范管理 大力推进学科内涵建设

2014是我校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节点,是“建立教学研究型大学基本框架”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新年伊始,作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核心的学科建设面临艰巨的任务。如何在2014年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提升学科水平?具体有哪些措施、如何实施?如何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

记者:杨主任,您好,2014年学校整体工作任务中,学科建设被作为核心内容重点强调,请问研究生部今年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工作总体思路是什么?为什么?

杨德勇今年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大力推进学科内涵建设”。学科水平决定一所大学的办学层次,加强学科建设是大学实现转型、提高学术水平与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学校现有16个一级学科,存在学科太多、研究方向不集中、学科特色和优势不显著、结构需调整、领军人物太少等问题。

目前,国内的学科建设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今年国家出台了很多新的政策,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取消了国家重点学科审批;国务院学位办发布了《关于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试点工作的意见》,今年还将发布《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各高校的学科建设成绩对今后中国学科体系的架构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学校必须大力推进学科内涵建设,克服以上问题,不断优化结构,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升服务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才能在高校中占有一席之位,才能为今后更高层次发展积累更多的资本。

研究生部将结合上级最新的文件精神,落实学校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大力推进学科内涵建设。

记者:在“大力推进学科内涵建设”这样的工作思路指导下,研究生部将通过哪些具体措施提高“学科内涵”?

杨德勇第一,规范管理,研究生部正在全力以赴制定《北京工商大学学科建设管理办法》。

第二,依据《办法》建立学校、学院、一级学科三级管理体制,学校负责统一规划,学院负责分类管理,一级学科负责组织建设。

第三,学科建设的工作主体在学院在教师,要建立一批以学院为单位的校级研究中心,整合学科资源,突出学院办学特色。

第四,根据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精神,对所有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自评,并确定学校及学院重点支持建设的学科。

记者:您刚刚在具体措施中提到《北京工商大学学科建设管理办法》,请您详细谈谈此项办法的相关重要内容以及预期取得的效果?

杨德勇学科建设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该办法希望通过评估学科建设成效来配置人、财、物等资源,它涉及到各个单位以及教师个人的利益,在制定过程中遇到各种疑惑和困难。

为制定该《办法》,研究生部先后调研了京内外21所高校,13次到各学院座谈,与学院院长、副院长、教授、学科负责人等各层次人员的征求意见会开了4次,去年11月还将《办法》发到每个学院,再次大规模征求意见。在起草该办法过程中,研究生部也先后多次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和沟通,去年10月,谢志华副校长专门主持召开了一次由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国资处、科研处等部门正职领导参加的学科建设协调会,研究生部还先后多次与这些部门的处长就落实办法中创新资源配置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

《办法》主要内容是构建三级管理体制,通过建立有效的学科建设运行机制体制,通过评估来评价学科建设水平,集中资源重点建设优势鲜明、特色突出的学科,提升学科水平。该《办法》还需要继续充分的论证和完善。

记者:对今年将开展的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研究生部将如何部署呢?

杨德勇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保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制定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征求意见稿),今年1月2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依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获得学位授权满6年的学术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均须进行合格评估。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是在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的基础上,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学位授权点进行评估。抽评比例一般不低于各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的20%,覆盖所有的学位授予单位。抽评材料为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公开材料,从信息平台上直接调取。如果学位授权点评定为不合格且需要撤销授权的,5年内不得申请学位授权。

今年是学位授权点的评估年,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部将依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精神,以人才培养为核心,重点评估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学校将制订自我评估实施方案,提出我校自我评估的基本要求,聘请外单位同行专家对学位授权点进行评议,提出诊断式评议意见。专业学位授权点评议专家应有部分行业专家。最后由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同行专家评议意见,提出各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结果,自我评估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各个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材料将在指定的信息平台上向社会公开,遵循科学、客观、公正的原则。

记者:请您就拟建立的研究中心谈谈它们对于推进学校整体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内涵方面的意义和作用?

杨德勇:2008年,学校确定了“商科”和“食品学科”的学科特色,但是学科建设仍存在学科方向太乱太散的局面。学校将支持学院建立1-3个研究中心,通过建立研究中心,使学院在少而精、小而精的原则下进一步凝练方向,抓住学院学科的优势和特色,集中资源,做大做强,提高学科的核心竞争力。

研究中心建成以后,学校将定期评估其建设成效,建设好的研究中心,学校予以重点建设,建设不好的研究中心就会被边缘化,渐渐地,所有的资源越来越集中,学院的学科特色就会越来越突出,优势越来越鲜明,学院找准了学科建设的目标定位,学校的学科布局也就逐渐优化,从而极大地推动学校提升学科内涵建设。

记者:“导师第一责任制”被很多高校运用以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我校的“导师制”有哪些举措和特点?

杨德勇一是充分体现学院自主权,学院可制定符合自身需要的导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二是改变导师招生资格终身制的做法,引入导师招生资格年度考核机制;三是在2013年新出台的《导师手册》中明确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在教书和育人方面应具有的职责;四是实行师生互选机制,使研究生和导师都能选择到满意的人选;五是突出导师科研能力,科学统筹和合理配置招生资源,实施导师招生资格的动态管理。今后将通过导师师资格遴选考核、招生计划分配、导师依托科研工作为研究生提供资助和助研岗位等机制,实现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的紧密结合。实行导师负责制后,要求导师对研究生负有资助和指导责任的同时,使导师在招生和培养过程中拥有更多的权力。

记者: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在不断地更新和修订,此次2014年春季学期的全面修订工作将如何进行,相比于往年,有哪些突出的特色?

杨德勇:人才培养方案是学科建设中的一个分量很重的载体,培养方案的设计关乎人才培养的质量,从而影响着学科建设的水平。学科的内涵式发展要求每一个要素、指标要均衡发展,尤其是人才培养质量,它是学校社会声誉的直接承载对象。培养方案的调整要以市场为引领,充分回应市场对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

本次硕士培养方案调整工作总原则是“强化理论基础,突出应用创新能力,拓展国际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具体来说将围绕五个方面开展,第一,广泛展开调研,借鉴其他高校相关学科的课程设置、课程内容及人才培养方式,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第二,深化硕士生分类培养工作,严格将学术型与专业学位区别开来,各学科培养方案应突出特色;第三,关于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各专业学位教指委已限定了课程设置,实践类课程比例较大,课程开设方式是重要关注点;第四,文献研读明确纳入培养方案,主要是侧重经典文献、前沿学术论文等,并加强文献研读效果的考核力度;第五,培养方案修订中,鼓励有条件的学院邀请国内外名师集中开设一级学科基础课,以提高效率和受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