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芦荟原料高效安全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国家星火计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月23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芦荟原料高效安全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验收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北京市科委农村处张晓华主持。

国家星火计划是经由中国政府批准实施、科技部负责管理的第一个依靠科学技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计划。“芦荟原料高效安全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为我校自主承担,该项目针对我国芦荟原料高效安全生产技术体系不健全、芦荟原料质量安全保障措施不足的问题,通过对现有的芦荟规范化种植技术、原料加工技术和质量分析技术进行集成,构建芦荟高效安全栽培技术体系、芦荟原料高效安全加工技术体系和芦荟原料质量安全与控制检测技术体系,并在重点芦荟种植企业和原料加工企业进行示范推广,以期提高芦荟原料的质量和安全控制水平,为芦荟终端产品制造业提供质量稳定、安全可靠的原料,为推动芦荟产业链稳定健康发展服务。

项目执行期间构建了芦荟高效安全栽培技术体系、高效安全生产加工技术体系和质量分析与控制关键检测技术体系,开发了芦荟凝胶汁和芦荟凝胶干粉2条新工艺,建立了种植基地3个、加工基地2个和示范生产线3条,培训了技术人员和农户600余人,完成了《中国芦荟产业认证战略研究》的调研和报告的出版工作。项目帮助企业提升了芦荟种植和原料加工的质量安全控制水平,加速了现有成果的集成和转化,对构建的芦荟原料高效安全加工技术体系进行示范,辐射带动了云南省、浙江省和广东省的芦荟原料加工产业的发展。

验收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管理规范,经费支出合理,已按计划完成了项目任务书的各项工作,并建立了行业组织、高校学校和重点企业资源共享、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产学研结合创新模式,提高了我国芦荟产业的技术水平,对我国芦荟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专家对项目执行情况做了评估和指导,我校科技处孙永波副处长、理学院何聪芬副院长以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