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食品安全电子商务高层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月22日,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子商务高层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商务部、农业部、国家粮食局和北京市有关部门领导,实业界、学术界专家40余人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孙宝国院士作了大会总结。会议由经济学院洪涛教授主持。新华社、经济日报多家媒体记者对会议进行了采访报道。

与会领导、专家在会上分别就相关问题发表了意见和讲话。商务部聂林海副司长充分肯定了《2013-2014年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报告》,认为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要解决当前存在的法律法规、诚信体系、标准、农产品冷链物流等问题,选择适应中国国情的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农业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张国处长认为,要认真研究农产品电子商务如何在发展中保证安全,探讨发展电子商务对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产品流通作用,特别提升传统的农产品流通方式和交易方式上的巨大的作用。研讨会上还探讨了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子商务现状、存在问题及其发展模式,气氛十分热烈,大家衷心希望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子商务研究院在中国食品业联盟和我校努力下,办成一个开放的、协同创新的平台。

孙宝国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就我国目前食品安全现状、食品安全标准以及食品(农产品)电视商务发展三方面提出看法。他提到,我国食品安全整体形势和状况是“稳定向好”,应该给予肯定,对于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也须发展、辩证得看待,同时,食品安全问题在中国对消费者、公众心理上造成的“惊吓”大于对生理上造成的伤害,食品安全的宣传要解决“无知”的问题;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制定科学合理的食品安全标准,标准不是越严越好,也不是越严越先进,例如瘦肉精的禁用规定与其他发达国家存在差异,是我国家现阶段小农经济的中国国情决定;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是一个发展趋势,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但不能“因噎废食”。对于食品电子商务而言,诚信是一个基础,尤其是对卖家来讲,真实性、安全性很多问题都需要解决。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中国食品业诚信联盟、龙宝溯源商城(中国食品安全电子商务第一个商城)、诚信食品安全网共同举办。会议研讨了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其发展趋势,探讨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建设,发布了2013-2014年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报告,举行了“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子商务研究院”授牌启动仪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