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北京高校会计学类专业群专家委员会及教学协作委员会会议

   

   

近日,由我校牵头、与中央财经大学共建的北京高校会计学类专业群建设项目专家委员会及教学协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中粮集团等单位的专家委员会委员和教学协作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谢志华、李朝鲜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魏中龙、科技处处长杨有红、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欧阳爱平、副院长毛新述、会计系主任何玉润等参加会议。
李朝鲜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专业群建设项目未来阶段的工作提出期望,并指出一定要结合我校正在开展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将会计学类专业群建设项目做好、做实,发挥我校在北京市高校会计学专业建设方面的带头作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陆正飞为大会作主题讲座,项目负责人杨有红和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孟焰分别就项目前期阶段性工作成果向各位委员进行了总结汇报,何玉润结合我校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向大会汇报了会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谢志华副校长向委员会各位专家颁发聘书。其中,杨有红担任会计类专业群教学协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毛新述担任会计类专业群专家委员会和教学协作委员会秘书长。
自会计学类专业群建设项目开展以来,我校与中央财经大学在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设置、教材编写、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沟通,研究成果丰富,一些研究成果已经运用到我校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中。此次会议是我校与兄弟院校统筹构建会计学专业本科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推进北京市市属高校整体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举措。 
附:会计学类专业群专家委员会及教学协作委员会简介
会计学类专业群专家委员会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中粮集团等在京著名高校会计界教授和企业界代表组成,教学协作委员会则由长期在教学一线工作的高校青年教师组成。专家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在市教委领导下,负责研究专业建设内涵,就北京市属高校会计专业定位与各校特色发展、教学资源、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专业教学改革、体制机制创新以及专业评估等方面向市教委提出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并研究制定本专业群规范化的专业建设标准、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标准,指导开展核心课程资源共享课建设。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搭建群内各高校专业建设的合作交流平台,落实会计学类专业群建设实施方案,探索推动群内高校教师队伍、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和教育资源合作共享等的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