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召开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家论证会

12月14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召开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家论证会。论证会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刘铮教授,四川大学褚良银教授、化学工程专业教指委叶皓副秘书长,郑州轻工业大学尹志刚教授、大连轻工业大学王大鸷教授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龚六堂教授出席会议。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系主任、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招生秘书辅导员及在校硕士研究生代表共计30余人参会。

龚六堂表达了疫情下对各位专家云端参加会议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建设理念以及跨越式发展、学校对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重点支持以及在服务首都的要求下转型发展情况。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给予指导和支持,促进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发展,助力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未来发展。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翁云宣教授向各位专家汇报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学科历史沿革和建设发展定位、人才培养特色和质量、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内容;突出强调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学位授权点秉持“立足首都、面向全国、服务行业”的宗旨,坚持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产学研三位一体发展定位;坚持“导师主导培养与学科组集体培养并重、教师启发讲授与学生自主学习并重、提高理论研究水平与提升实践能力并重”的人才培养特色;学位授权点引领产业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基础和应用创新研究,提供科学依据和关键技术,科研经费突破千万,高水平成果斐然;同时介绍了导师责任落实,研究生课程与教学、思政课程建设、学术交流、奖励资助、条件保障等情况。

    

    

随后专家评议组分别与学科授权点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进行交流,进一步了解学位点科研成果、课程教学建设、毕业生就业等情况,以及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奖助水平和覆盖面、参与学术训练(实践教学)和经费支持、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研究生权益保障实施、研究生学习满意度等相关内容。

经过评议和讨论,评议组专家逐一发表意见。刘铮认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对本次自评估高度重视,学院的报告全面展现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学位点人才培养和建设的整体情况,符合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规范;学位点人才培养目标特色显明,密切结合行业需求;科研教学成果显著;师资队伍创新力强。建议凝练学科方向、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扩大招生规模、进一步提高国内外学术影响力,为接下来的博士点申报做好准备。

   

褚良银充分肯定了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成绩,建议加强在大化工领域的交流,引进人才时充分考虑学科基础,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叶皓肯定了学科团队的敬业态度和奋斗精神;认为北京工商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学位授权点定位清晰,专业特色鲜明,文章层次进步幅度大、横向纵向项目突破显著,紧密服务首都、培养人才稳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对学院培养的满意度很高;建议围绕博士点申报持续发力,凝练培养特色。尹志刚肯定了学位授权点人才培养过程严谨、学术成果显著等特色,建议进一步提高师资比例、加大北京市级教学成果比重,注重开展绩效激励。王大鸷认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学位点完全落实了规划内容,建议凝练特色成果,加大工程背景人才培养力度,建议加大学科点实验室建设,提高人均实验室面积,为博士点申报打下坚实基础,并认为化妆品科学与技术专业应发挥全国领先的优势,加大在行业的引领作用。

    

学校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修订印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的通知》(学位〔2020〕25号)、《关于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于2020年启动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工作。本次自我评估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原则,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重在发现问题,凝练特色,加强学位授权点内涵建设。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专门成立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小组,完成前期自评估工作准备和材料梳理。学院将根据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结合论证会专家组意见,制定学位授权点建设的优化改进方案,以评促建,进一步凝练方向培养特色、聚焦重点,提升研究生工程人才培养力度,助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