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第一届辅导员技能大赛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技能,114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办第一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学校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宣传部、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以及三名学生代表担任评委。获评2013年度优秀辅导员的12名同志组成四支队伍参赛。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并讲话。
比赛共分为“基础技能”、“专项工作”、“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四个环节,考察辅导员综合业务素质与能力。“基础技能”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工作各项政策与规章制度的把握,对所负责学生基本情况的掌握程度。辅导员们清晰的回答展示了他们对学生工作各项政策与制度很熟悉,对所负责学生的基本情况很了解与关注。“专项工作”环节,辅导员们对于各自的专项工作,表现出十足的把握和信心,对答如流。“案例分析”环节深入考察辅导员处理危机事件和难点问题的能力,他们冷静分析高校大学生中常见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情景案例,回答逻辑清晰,得到评委认可。“情景模拟”环节围绕“与任课老师冲突”、“职业规划迷茫”、“宿舍矛盾”、“入党民调不合格”四个场景展开,将比赛推向高潮,考察了辅导员的的应急反应和处理问题能力。
比赛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参赛辅导员员们对现场出现的各种难以预料的状况沉着应对,妥善处置,表现出高超的沟通能力和业务水平,展示了优秀辅导员所具备的优良素质,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评委打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卢思锋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形式新颖,成效显著,是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大创新,为2013年学生工作划上圆满句号。本届辅导员技能大赛是在刚刚结束的辅导员考核工作的基础上举办的,既展示了优秀辅导员的风采,又加强了辅导员间的沟通交流,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他希望2014年学生处要进一步探索和创新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形式方法,不断推动学校学生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