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凝聚的力量】文科实践教学中心:他们靠实力跻身实验教学“国家队”

  

 

新年伊始,一条来自教育部的喜讯传入校园:文科实践中心申报的“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并且是入选百所高校中北京市属院校唯一入选的文科类实验教学中心。这是继2009年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国家级教学团队、2013年正式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后,学校实验教学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十年磨剑,锋芒初露。相继获得四项沉甸甸的国家级荣誉,这既是特色和实力的显现,也是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十年前,在“统一规划、集中建设、共享资源、持续发展”思路主导下,全新的综合性、高仿真、跨专业、信息化的文科实践中心投入使用,这也开启了国内文科类实验教学的崭新模式。
十年来,在学校各方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经过文科实践中心团队的持续耕耘,这一模式在探索中不断完善、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从平台建设到队伍建设、从课程设计到技术创新、从教学科研到实践育人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一路奋斗一路歌,文科实践中心昂首阔步走进了实验教学的“国家队”。
资源整合、功能集约:1个平台产生“17+22”效应
本科教育除了课堂理论教学,实验、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十分重要的一环。不过,在传统的教学理念中,实验更多的是理工科的事,在文科教学中并不被重视。我校实验教学起步早,在全国高校中一直走在前列。
2001年开始,围绕“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要求,针对经济管理类专业的特点,学校进一步加大了实验教学的力度,有效整合校内实验教学资源,成立经济实验中心,搭建起资源共享、功能集约、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跨学科、跨专业、跨院系的实验教学平台。
2004年,以良乡新校区建设为契机,学校统一规划、集中建设了一栋独立的现代化、信息化的文科类实验大楼,并在原经济实验中心的基础上成立文科实践中心,负责为学校经管文法类各专业提供实验教学和服务。
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开启了文科类实践教学的先河。从此,分散于相关学院和专业的实验教学资源,不仅得到了优化整合,也实现了融合互动。
走进文科实践中心大楼,7000平方米的空间内,针对不同专业所对应行业的特点,设计了22个功能不同的现代化高度仿真实习区,包括证券、期货、外汇业务实习区、ERP沙盘实习区、现代企业管理实习区、经济管理综合实验实习区、物流业务实习区、会计手工做帐实习区、商业银行实习区、外贸公司实习区、商贸英语视听训练室、大小模拟法庭、会计师事务所等。这里有540平方米的证券、期货、外汇等高度仿真的金融交易大厅,20平方米的LED显示屏显示着市场交易的实时行情,世华财讯软件可以帮助学生了解上市公司历史和最新的财务报表等数据,学生可以获得虚拟账号和虚拟货币,进行股票、期货和外汇的模拟交易,老师将学生模拟交易的结果作为成绩考核的指标之一。同样500多平方米的现代服务业交易大厅和现代企业管理大厅,模拟了工商税务、制造业生产经营、银行与会计、国际货代、第三方物流、企业管理等行业和企事业的工作场景,将原来在实际工作岗位才能接触的工作环境在这里模拟实现,使学生提前感知社会、了解业务内容和岗位职责。国际商贸视听实验室能同步接收国际经贸信息,使学生置身全部英语的场景和画面中,感受其他国家经济社会和行业企业的发展变化。大小模拟法庭,使法学专业借助接近真实的法庭场景,通过审判长、被告、原告等角色的扮演,进一步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实验教学资源的充分整合、仿真实验环境的大力建设,为经济学院、商学院的17个经管类专业和法学院的1个法学专业开展实验、实训、实习、竞赛、科研等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实践环境,每年可面向12000多人次开展相关的实验与实践教学活动。文科实践中心主任郭馨梅教授介绍说,“这些虚拟仿真的实验环境,加上以计算机和网络为支撑的教学软件和教学模具以及教师实验教学的设计,让学生在虚拟的经济社会环境中开展实验,进行人机交互,帮助学生消化了理论知识,增加了动手动脑的机会,实现了实验教学模式的大胆创新。”
先进的软硬件条件,得到了北京市教委和教育部的认可,也吸引了兄弟高校的关注。2007年,文科实践中心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引来了几百所国内外高校和几千人次的参观交流,并享有“北有北工商,南有广东商学院”的民间美誉。
开放办学、协同育人:1支队伍留下一连串闪光的足迹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变化,传统的公共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已经难以满足需要,专业综合实验、跨专业综合实验、虚拟仿真实验呼之欲出,打造贴近实际的模拟、仿真、虚拟的实验环境,联合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社会共同建设实验室和实践基地,以实验室为载体,多方协同培养人才,是顺应趋势的选择。
要建好平台、教好学生,让文科实践中心的功能发挥到最大,就需要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和管理队伍。为此,文科实践中心坚持开放办学、协同育人,以学科、专业、课程、实验项目为依托,组建以实践中心专职教师、经济学院和商学院专业教师为主体,外聘兼职教师为补充的实验教学队伍。近几年,中心不断将具有高学历、丰富实践经验的人才充实到实验教师队伍中来。这中间包括引进了1名财务工作经验丰富的教授、1名物流造诣较深的博士后,6名分别在外企、税务等实际部门工作多年的骨干教师、5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同时,还吸引了一批国家级教学名师、知名教授和来自一线的行业专业(家)加入兼职实验教师阵营。
目前,文科实践中心的实验教学队伍由79名专兼职教师构成。其中,17名为中心专职教师,59名来自学院,3名为外聘行业专家。他们中不仅有理论基础扎实的学者,为学生讲授专业基础知识、介绍学科前沿热点,更有了解行业需要、企业需求的行家,指导学生以行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学习业务知识,开展创新实践。这是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实验教师队伍。
对于这样一支队伍,郭馨梅主任这样评价,“学校实验教师队伍不仅有来自学院的教师,专职实验教师17人,也是中心实验教学的一大优势,因为他们的存在使我们课程开发与开设更加容易,特别是综合性实验课程。”正如郭馨梅主任所言,这支队伍最多时开设了26门实验课程,在承担大量教学任务同时,还积极参与信息技术研发,自主研发及与外部公司共同研发了门户网站、教学软件、案例库、习题库、管理平台、FTP教学数据交换平台等等,大大提高了实验教学信息化、网络、开放管理的水平。对于3名外聘的行业专家,郭主任认为:“他们的存在对学生们能够接受最前沿的、来自实际部门最真实的信息和业务知识是非常有帮助。他们的课程都非常受同学们欢迎。”
身为证券公司一线分析师的王忠国就是这3名兼职教师之一,他开设的课程《证券交易实践》在学生中间人气颇高。每天8点半才开始上的课,很多学生7点就去教室占座。“他讲的证券理论与股票实时交易相结合,非常生动、贴切;其诙谐的授课风格把复杂的课程内容通俗化,让我受益匪浅。”说起这门课,刚刚毕业的新闻班学生陈冬菊赞不绝口。
多年来,在学校专兼职结合、高效精干的实验教学队伍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荣誉,收获了沉甸甸的成果:
——教学方面,获国家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承担国家级教改项目2项、省部级7项;新出版实验教材37本;新编写实验讲义33本;承担的实验课程总数最多时达81/年;实验项目545个,其中,新增151个,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项目81个;自主组织竞赛14场,指导5000多名学生参加各类竞赛,2000人次获奖170余项。
——科研方面,承担国家级课题11项、省部级117项、横向课题163项;发表论文978篇,其中,教学研究论文201篇;出版专著、教材和译著362部;辅导学生参加的创新性实验项目166项。
——管理服务方面,2007年荣获“北京工商大学教育创新工程优秀成果一等奖”;2008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先进集体”;2009年被北京市教育工会评为“首都教育先锋先进集体”;2011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开发课程、培育特色:1个全新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
你能想象4名老师同时出现在一个课堂上给学生们上课的情景么?在《经济管理综合实验》课堂上此情此景已经重现了5年。让学生毕业后走上岗位就能很快适应和胜任,是文科实践中心实验教学的目标之一。
《经济管理综合实验》是一门由文科实践中心在全国首创的,校企携手研发教学软件的,面向经济管理类各专业学生的,跨专业、多岗位、全流程的综合性实验课程,在2013年更是获得了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该课程由多位教师组成若干个教学团队,每个团队由4人组成,同时出现在一个课堂上,将学生分成核心企业和外围服务企业4个小组进行辅导,让学生通过角色互换体验现代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该课程以全方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实现了由学生自主学习到教师引导学习,到岗位角色体验,到创业实践,到创新能力,再到就业创业能力的‘教与学’模式的根本性创新,”中心主任郭馨梅老师说,“这无疑是一种实验教学模式的根本性变革,全国财经类高校、高职纷纷仿效,前来参观学校的络绎不绝。”
“课堂气氛超级好,大家的积极性被调动得特别高,个个忙得热火朝天的。有时候,我们下课了也会接着讨论课上自己遇到的问题,”保险10班的侯霖沛这样告诉记者,“这门课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了解到生产企业和现代服务业多个行业的业务流程,比如生产经营、银行会计、工商税务、物流货代等。我现在还能清楚地记得申请税务审计或银行开户的复杂流程呢!这自己亲身操作过的跟课本上读来的就是不一样。”
《经济管理综合实验》只是中心众多独具匠心的实验课程的代表之一。早在9年前,中心就与用友公司合作,以用友《商战》系统为教学平台,编写了《企业资源规划实践》教程,开设了相应的实验课程,它们先后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和精品课程。其他的还有《证券交易实践》、《第三方物流模拟仿真》、《电子商务模拟》、《国际贸易模拟实务》和《企业管理实践》等课程。“大胆开设虚拟性、仿真性强的实验课程,精心设计一些唯我独有的实验项目,有力推动了经管类实验教学的改革。”中心主任郭馨梅这样向记者介绍。
已经毕业3年的会计专业06级学生贾是雄,目前在一家公司担任出纳的工作。她认为文科实践中心的实验课程让她在工作中获益匪浅,“我去企业实习时不太能接触到会计操作的全过程,而文科实践中心这些相关的实践课程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让我提前熟悉了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环节。这让我在真正进入到工作岗位后,非常容易就进入了角色”。
“实验教学环境的大胆创新,优秀教师团队的精心打造,实验教学模式和教学体系的勇敢突破……这些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取得夯实了基础,但是这些成绩已属于过去,”中心主任郭馨梅在谈到期望时表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刚刚起步,我们需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始新的努力,在经济管理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方面可以参考借鉴的经验很少,要做出特色、实现新突破的任务还很重,但是有学校领导及各部门、各学院的支持,有实验教师的共同努力,相信学校实验教学会跃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