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科研之星】科研让教师和学生都有成长——记我校科研先进高丽华

   

高丽华,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传播学博士,现任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广告系主任,广告经营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201319召开的学校第三届科研工作大会上,高丽华老师凭借1105.8的科研总分,被评为学校201235岁以上人文社科类第一名。
做科研要有学术思维和使命感
每个做科研的人员都会有很多体会和经验。高丽华老师认为,做科研首先要有学术思维。对老师个人而言,需要尽快确定研究领域和科研方向,能够发现和挖掘前沿的研究领域,这是一个长期积累、厚积薄发的过程。当记者问起如何才能在兴趣、学校、专业和学科之间找到契合点时,高丽华以她所研究的广告专业为例做了介绍:首先,北京工商大学在商科领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资源,这为广告专业的研究和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优异的条件;其次,广告行业已被国家纳入发展战略之中,在经济发展领域所占比例越来越重。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发达国家的巨大产值其实是来自于品牌价值,而在这个过程中,广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因此,教师在确定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时,既要考虑到宏观的背景,也要考虑到微观的背景。
此外,高丽华认为做好科研还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谈到,从整个学科与行业发展来讲,科研要与学校的学科建设对接,这同样是跟国家的发展战略与品牌的输出、“走出去”战略息息相关的。教师的科研要树立学术理想和学术信念,还需要有学术创新精神,包括学术研究和科研团队的协同创新。这样才能使科研保持持久性、原创性以及成果的延展性。
潜心研究  服务社会
高丽华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广告经营与新媒体广告。她认为,大学教师的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通过这三方面,使自己的专业、科研与整个社会的需求相对接。工作之余,她兼任了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商务广告协会OOH传播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OOH青年广告创意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等职务。例如OOH创意传播项目是高丽华老师与团队成员近两年一直在做的项目。这个项目除了在新媒体户外广告领域开展专业研究,还通过举办中国OOH青年广告创意大赛将社会资源、学术资源汇聚在一起,颇受好评。在研究项目运作过程中,业内顶级的行业组织,如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以及权威的专家、学界代表等都积极参与其中。同时,该项目还携手国内知名企业,将行业资源、创新想法通过有效的途径与企业需求结合,将业界前沿的理念、资讯带入到教师的教学过程中,真正达到“产、学、研”三位一体,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完美结合。
尽管学术探索的道路充满艰辛,但她乐在其中。在与团队老师一起开展科研项目的同时,她潜心研究,取得不少成果。从2008年至今,她主持了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项目、北京市教委面上项目2项,主持企业委托项目3项,主持校级科研项目2项。同时,独立完成《新媒体经营》《新媒体广告》《企业服务营销》等专著,主编《广告策划》,参与《当代北京广告史》《现代广告概论》《服务企业营销战略案例研究》等三部著作。在《现代传播》《当代传播》《中国出版》《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强化专业培养  不断创新
1996年到校任教至今,高丽华送走一批又一批学生。谈到她的教学和学生时,高丽华颇感欣慰地说,“多年教学生涯让我充分感受到教师的艰辛与乐趣。”当下,教师不仅要“视生如子”,还要“视生如友如师”,即适当包容学生的“稚气”与“天马行空”,也要从他们的言行中汲取思想养料。她用这样的方式言传身教,受到了许多学生的爱戴与尊重。
在学生培养方面,高丽华更强调专业理想,“希望学生在毕业之后出于爱这行而从事这一行。因此我常鼓励他们参与活动、参加比赛。”她认为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学生的想法虽然稍显稚嫩,但很鲜活,他们对生活的感受和理解非常丰富。与学生交流、讨论某些广告其实是一种学习,大家都沉浸在专业理想和共同热爱之中并且尽心尽力,这是一种享受。”她的研究生吉欣说:“高老师在入学时就告诉我们要注重平时积累,不断阅读,培养独立思考与创新能力。特别是在指导我毕业论文的选题时,高老师不断鼓励和指导我寻找专业热点问题,锻炼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众所周知,广告学专业是一个充满创造力的学科,高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注重发展学生的潜力,经常鼓励学生参加比赛,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增加他们对自身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放开想法,大胆去做。”在这种观念的引导下,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ONE SHOW(金铅笔)”、“金犊奖”等赛事中成绩突出。已经毕业的一位本科生告诉记者:“参加广告比赛不仅全方位提高了我们的专业能力,也为我们开展职业规划提供了帮助。”
不知不觉采访结束了,与高丽华老师的对话,使记者觉得这既像是一次老师对学生在治学、求知、为人、做事等方面的谆谆教导,更像是一位朋友向自己倾囊相授成长的感悟。而高丽华老师在采访中既透露出学高为师的风范、风和日丽的温暖,还有一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