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全校师生四季度健康状况温馨提示

根据学校2013年党政工作要求,现将全校师生员工第四季度的健康状况做如下提示:
一、就诊患者
第四季度全校就诊人数11221人次,其中:学生8281人次,占73.80%,非正常上课时间2386人次,占28.81%;教工2940人次,占26.20%
二、就诊疾病
疾病: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运动系统、循环系统、生殖系统等。
学生:上呼吸道疾病为主(62.08 %),其次为消化道疾病、运动性损伤、眼结膜炎、口腔溃疡等。
教工:心脑血管疾病为主(53.46%),其次为呼吸系统疾病、代谢系统疾病、泌尿系统、骨关节疾病等。
三、冬季疾病预防提示
(一)常见疾病:流行性感冒、水痘、麻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
(二)传染病预防
1.定时打开门窗自然通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服;合理安排饮食,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
2.注意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消除疲劳,增强免疫力。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到公共场所戴口罩,咳嗽、喷嚏掩口鼻。
4.接种疫苗。预防性接种疫苗可有效阻击传染病发生。
5.切莫讳疾忌医。由于许多呼吸道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身体有不适,特别是有发热症状,应及时就医。
6.发现传染病人,要及时隔离、治疗,并报告当地卫生防疫部门,以便及早采取预防措施。
(三)心脑血管疾病预防
1.注意保暖。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
2.进补适度。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3.平衡心态。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
4.运动适度。冬季要等太阳升起来之后再去锻炼,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运动量,避免机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而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