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3年秋季学期第五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1230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13年秋季学期第五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各学院(部)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及本科教秘,教务处、学生处、图书馆、教育研究中心、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总结了2013年本科教学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的思路和要点。2013年教务处积极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教育部和北京市“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通过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加强教学运行管理、严格学籍管理和招生工作、完善制度建设和教学质量保障,稳步、有序地推进了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果。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将以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重点做好教学改革、师资建设、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服务与保障等八项工作。针对近期本科教学工作,魏中龙强调各教学单位要成立巡考小组,做好期末考试巡考工作,加强考风考纪教育,按时做好期末考试相关工作。他还通报了2010级毕业生的毕业审核工作和学业情况分析,对清考工作计划和措施进行了说明,强调各学院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关注毕业班学生学业状况,指导学生处理好学业与就业的关系。

学生处处长吕素香针对学风建设、期末考试考风考纪和毕业班学生管理工作指出,各学院副书记要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做好考前教育工作,学院副书记要在本学期末针对不及格门数较多的学生开展座谈会,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做好相关制度及政策的解释和说明工作。她表示,学生处将协同、支持教务处,共同做好学生的学业导航、学风建设及延续教学实践活动。
副校长李朝鲜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一是全面推进了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改革的广度、深度和亮度都充分体现了改革的成果,从广度来说,改革涉及到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从深度来说,改革触及到影响教学质量的深层次问题,从亮度来说,改革不仅在校内已经形成共识,在校外从教育主管部门、兄弟院校和社会上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二是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工作、教学管理及质量监控都有了新的改革进展和突破。他强调,各学院要及时掌握毕业班学生的学业状况并做好信息反馈工作。他对各教学单位提出三点工作要求:第一,要全面总结本年度、本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特别是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总结,要认真总结教学组织、教学手段和方法、考核评价方式等方面的转变和效果。第二,要认真组织好期末考试巡考、监考、试卷安全和成绩录入工作。第三,要统筹安排好下学期和2014年度本科教学、特别是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工作。最后李朝鲜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教学单位、各有关职能部门的广大教职员工在一年来的工作中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希望大家满怀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自信,在新的一年为学校本科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