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举办首届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比赛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技能,促进交流学习,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再上台阶。1227日,计信学院在良乡校区举办首届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比赛。

进入决赛的16名辅导员、班主任展开了激烈角逐,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谊、副书记张凯伟,各系主任金学波、陈媛媛、赵霞、刘新亮担任评委。本次大赛共设计了慧眼识珠百里挑一龙凤呈祥三个环节。慧眼识珠环节主要是考察班主任、辅导员对所带年级每一名学生基本情况的把握程度,由老师们从屏幕滚动的照片里随机选取四位同学,并准确描述同学们的姓名、籍贯、政治面貌、民族、职务等基本情况。为进一步考察班主任和辅导员对于日常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掌握程度,第二个环节百里挑一加大难度,要求老师们在20秒内从24名各年级同学的照片中准确选出4名属于本年级或本班的同学,并说出姓名、籍贯、政治面貌、学业状况等基本情况。龙凤呈祥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的深度了解情况,从众多学生照片中随机抽选一男一女由辅导员或班主任进行深度分析。比赛形式新颖,现场还引入了学生观众,将学生认可和辅导员技能考核紧密结合起来,让辅导员、班主任们在愉快的气氛中提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考场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比赛赛况激烈,临近结束时仍有四位老师取得相同的高分,比赛随即进入加时赛环节,即再随机选出2名学生进行详细描述,最后分别决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此次比赛,老师们充分展示了扎实的基本功,有的班主任对学生情况熟稔于心,如该生是否有获国家奖学金或励志奖学金,是否有挂科,智育成绩如何,寝室表现及心理状况如何等等都了如指掌。特别是有113年刚刚入职不久的新班主任,在比赛中表现突出,获得高分并且赢得了学生观众的齐声喝彩。

最后,张凯伟代表学院对班主任辅导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对获奖的老师表示祝贺,并希望大家满怀爱心,了解更多学生、爱护学生,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工作,帮扶更多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