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艺术与传媒学院推进就业精细化服务

   

  

面临近年严峻的就业形势,艺传学院毕业生结构又呈现出外地生、女生和贫困生居多,且艺术类专业灵活就业多、频繁更换实习单位等特点,为了提高毕业生就业的主动意识,进行有效指导和服务,面对20147个本科专业375名毕业生,学院开展了系列就业工作。 

制定就业工作一览表,细解就业重点任务和时间安排

9月初,为了给毕业生尽早提供全面的就业指导,学院制作了《就业工作时间一览表》,分为毕业生版和班主任版。从例行工作、就业信息发布、校园双选会、信息渠道等方面,梳理毕业生就业工作日程及重点,发放给每位毕业生和毕业班班主任,使其了解各类就业形式的时间安排和任务要求。

广泛动员教师,班主任和专业教师参与就业工作

学院为班主任和专业教师印制了《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内容包括毕业生就业工作时间安排和任务分解,三方协议、双方协议、用人单位证明、选择去向表样表和就业工作相关说明。先后召开就业动员会、毕业班班主任就业工作会等,多种途径调动专业教师参与就业工作,了解掌握就业政策、形势和重点工作,逐步营造全员关注就业的氛围和机制。

分专业召开6场就业动员会,进行就业指导答疑

因学院7个专业就业去向等差异较大,近年来,艺传学院坚持秋季学期初就以专业班级为单位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早动员,同时调动各系将毕业设计指导和关注学生就业工作相结合。9月中旬起,由数字媒体艺术系开始,艺术与传媒学院2014届毕业生就业动员拉开序幕,截止11月中旬5个系12个班级已全部完成。动员会上,辅导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推荐表、就业协议和去向表的用途和意义;总支副书记杨艳萍对学院2014届毕业生就业提出希望和要求;同学们还就各自目前存在的困惑和面临的问题进行提问,老师们现场给予解答和说明。

开通毕业生微信公众平台,保证就业信息即时发布

为保证就业信息无缝对接,艺传学院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加强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除了传统的短信、电话、邮件、人人网等信息发布方式,还加强就业博客建设,新增毕业生就业微信公众平台,二者互相补充,能够更好地为毕业生即时发布就业信息,宣传就业政策,给予个性化就业指导和服务,以及促进日常管理。

利用上述渠道,教育和提醒毕业生就业过程中首先要不等不靠,积极行动,提早准备,根据就业意愿关注就业信息,积极投递简历,勇于应聘;其次,合理定位,把握就业机会,不把就业目标局限于北京地区,要放眼全国,主动到生源地或京外地区寻找发展平台;最后希望同学们互相关爱,珍惜大学最后一年的美好时光,圆满完成学业的同时顺利就业。

建立就业档案,对就业情况进行分类跟踪指导

按照惯例,学院建2014届毕业生就业档案,详细了解每位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就业意向和进展,基本情况包括姓名、班级、学号、性别、民族、生源地、宿舍号、任学生干部情况、家庭经济情况、不及格科目情况,就业意向包括考研、出国、在京工作、京外工作、回生源地工作等几项分别统计,并定时根据就业意向进行进展情况了解,发现困难及时给予帮助。

针对硕士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困难,学院组织专场就业技能提升答疑交流会,邀请就业指导中心李丹丹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取得较好效果。

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促进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方了解

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并跟踪录用毕业生情况,同时为增加对用人单位了解,带毕业生到行业内专业对口用人单位进行实地走访考察。

1211日,产品设计系主任梁珣老师邀请产品设计专业2000届毕业生,凸凹设计创始人、现任总经理李立成返校进行职业指导及就业宣讲。李立成以凸凹十年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从走出校园至今的职业历程,凸凹设计的成长及未来发展,同时力邀本届优秀毕业生到“凸凹设计”展示才华,实现职业理想。

1224日,学院师生走访了影视制作方向的正通亿和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实地了解单位用人要求、工作环境以及实习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