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凡人平凡事】王晓薇:为学生的英语学习保驾护航

 

我们的采访约在一个温暖的冬日午后。初见王晓薇老师,她身着宝蓝色毛衫和黑色暗纹大衣,说话慢条斯理,性情感性温和,举手投足间尽显干练与优雅。“在语音实验室工作,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保证不出错,对学生负责。”然而,看似简单的要求背后,却要付出别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辛劳。
99年至今,王老师已经在语音实验室工作了14年,与部门其他三位老师共同负责全校语音实验室的运行和管理。十几年如一日,老师们在最平凡的教辅岗位上默默地付出着智慧与才干,用勤勉的付出诉说着自己的追求。
见证发展  勤勉工作
学校的15间语音教室承担着全校公共英语、研究生英语、留学生及小语种听说课的教学工作,可同时对近千名学生提供教学服务。王晓薇老师介绍道,在学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室主任的带领下,通过对同类院校开展调研、实验室系统选型以及各类技术参数核定工作的推进,部门已在2003年完成了对语音教室由模拟型教学系统向数字网络型教学系统的升级改造,并引入机器翻译系统和同声传译系统。十几年来,王老师见证并推动了学校语音实验室的变化,并为此而感到自豪。
为进一步推动本科教学改革,本学期外国语学院探索出听力教学与学生自主在线学习相配合的教学模式,并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和实践。实验室排课量增加到每周160多节,同时每周增加75小时的学生自主上机学习时间,拓展了英语教学的时间和空间,为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教师可根据学生自主学习情况合理安排教学计划,提高英语教学的针对性。学生则可灵活自主地利用网络英语教学平台,提升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在学习条件改善的背后,是王老师和同事们更加辛苦的付出。
王老师说,每天620分,她的同事们会自行坐地铁赶赴良乡校区,提前半小时开始英语教学的课前准备工作,包括设备清理、调试以及系统的维护和升级,以保证英语教学的顺利开展。实验室课时量大幅增加,语音实验室的设备满负荷运行,王老师和同事们每天都要面对近千名学生开展工作,并处于随时待命状态,以解决教师使用设备和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为外教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
1210分下课铃声响起,对教师和学生们来说,这是再平常不过的用餐时间,但王老师并没有因此放松下来。同事们轮流去用餐,王老师则会先去语音室查看设备故障记录,及时处理各种问题,为下午的课程做好准备工作。王老师笑着说,每天的轻松时间就是用餐来回的那四十分钟。
为了最大程度地避免对英语教学的影响,实验室大范围的维护维修及系统升级工作一般都安排在中午、周末甚至假期的时间进行。工作繁杂而琐碎,要求语音实验室的老师们时刻保持细心和耐性。认真地维护好每台设备,细致地做好每件小事,这是王老师和同事们每天都在践行着的,并为此付出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他们并不为我们所知,但却始终在为优化我们的英语学习环境而默默努力着。
“每天这样连轴转,累吗?”
“不累,习惯了。有次设备维修下班晚了,回家时在地铁里睡着坐过了站。但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把几千名学生的英语学习保障工作做好,责任重大,一定要专心致志地去做好。”王老师灿烂地笑着,就像那照进窗子里的暖阳。
学生为本 考试为先
除了日常的设备维护工作以外,王老师和同事们还负责BEC、四六级和期中、期末全校英语考试的考务协调和听力播放巡视工作。在考试之前,王老师会为全校学生提供多次无线耳机的试音机会,并帮助他们及时解决耳机出现的各类故障。在同事们眼中,王老师责任心极强,有种一丝不苟较真的劲儿。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加之丰富的工作经验,王老师解决了听力考试中很多棘手问题。
在前年四六级考试过程中,二十多名学生使用的劣质耳机有很大的杂音,大家无法听清考前的试音内容,学生们一度陷入慌乱的情绪中。王老师及时赶到考场了解情况,原来是由于该班学生自行团购的耳机不能正常接收考试信号,便立即向教务处孙壮老师做了汇报,老师们飞奔着把考务办的教师备用耳机搬到考场,赶在开考前将耳机分发给同学们,避免了紧急预案的启用,保证了考试的顺利进行。
王老师说,学生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他们在校期间考试机会有限,所以一定要竭尽全力保证孩子们顺利进行考试,不被一些可以避免的因素影响考试成绩,甚至影响学位和未来。在王老师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类大型英语考试从未发生过任何教学事故。
精益求精 任劳任怨
2003年开始,王老师还负责学院网站和部门信息管理工作。为了保证新闻时效性,王老师经常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完成学院新闻稿件、图片的修改和上传工作。虽然网站的运行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王老师乐在其中,认真地完成新闻稿件校对和图片美化,并全面负责了三次学院网站改版工作。
去年的网站改版,王老师根据学院领导的要求,结合全院师生的建议,绘制网站外观样式,并独立完成了几百篇原始稿件的编辑和上传工作。她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多次绘制网站样式图,反复与网站制作人员沟通交流。色彩风格、版块设计,包括版块边角、字体选择等细节,王老师都精益求精,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经过五次改稿,最终确定了学院网站外观设计。新网站色彩搭配雅致,增设英语学习四大平台板块,更具美观性和实用性,受到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王老师总在说,自己只是部门中普通的一员,工作的顺利推进源于同事们的相互扶持和共同努力。部门每位老师的工作量都很大,为了不增添同事的工作压力,语音实验室的老师们都极少请假。王老师热泪盈眶地提到罹患肝硬化的周老师和淋巴结发炎的林老师,即便身体不适,也坚持赶赴良乡维护设备,站好自己这一班岗。
在语音实验室这样一个最平凡的部门里,每天都在发生着不为我们所知的故事。正是由于老师们极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才使得语音实验室有条不紊的运行着。他们每天都和冷冰冰的设备打交道,却有着最温暖的初心:为学生提供更好的英语学习环境,使他们的英语学习效果不断提升。
也许你并不在意他们的工作内容和性质,也许你还未发现语音实验室正在发生着的点滴变化,但每一天,王老师和同事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坚守着,为我们的英语学习保驾护航。荣誉榜上鲜有他们的名字,你我也记不清他们的面庞,但下一次,当我们坐在语音教室里,使用着丰富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快速运行的语音设备,或听课汲取知识,或做题巩固所学,享受高效便利的学习条件时,我们也许会看到他们——王老师和她的同事们,正忙碌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