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第五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12月14日,由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高校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举行颁奖会。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机构的业界精英、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教师共8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擎教授主持开幕式。

李朝鲜副校长在致辞中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的到来,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成就以及学校正在推进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肯定了举办此次会赛活动对我校新闻与传播学科发展的积极影响,希望艺术与传媒学院不断努力,不断提升研讨会和大赛的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

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高钢理事长在致辞中认为,本次会议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使得学界、业界聚集于此,探讨本领域中的很多新的问题。尤其可贵的是,通过建立学生作品评奖的机制,为学生提供一种专业性和价值性的引导。首都青年编辑记者协会主席、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包月阳社长在致辞中强调,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大数据•大变革”非常有现实意义。我们需要适应、掌握、利用不断翻新的信息技术成果,,为受众或者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精准、高效、个性化的媒体服务。

本届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中共收到新闻稿件近300篇。经过专家严格公正的评选,来自我校、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的24名新闻学子分获消息类、深度报道类和评论类一、二、三等奖。资深财经媒体人贺宛男女士对大赛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本着节约高效原则,颁奖大会播放了提前制作的获奖学生及作品视频,颁奖大会主持人许莉老师采取连线形式与获得第三届高校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的一等奖的四位同学进行互动,并代表评委会向他们表示祝贺。 

艺术与传媒学院相关领导与学界专家业界领导一起,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安徽财经大学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等单位颁发奖牌。随后,大会进行了精彩的研讨交流互动。中国青年报总编辑张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郭镇之教授、中央电视台节目研发部主任、资深财经媒体人贺宛男围绕大数据与经济新闻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我校教师与其他参会代表共80多人围绕 “大数据与经济新闻生产方式变革”、“媒介形态变革与财经媒体发展创新”、“全媒体时代与经济新闻人才培养”三个分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由我校主办的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已走过第10个年头,高校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也走过第6个年头。本届会赛活动从今年三月份启动,新闻系在学院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筹备工作。与会者纷纷表示,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组织举办的研讨会和颁奖会为加强业界与学界以及校际间沟通,促进经济新闻深入研讨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搭建起了宝贵的平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