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北京市国有企业预算管理体系对策及实施”项目启动及研讨会

  

    

125,北京市创新能力提升项目“北京市国有企业预算管理体系对策及实施”项目举行启动仪式及研讨会。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出席并作报告。来自北京市国资委、新兴际华集团、北京电子控股、北京热力集团、北京牡丹集团等政府部门与企业的相关专家,项目组全体成员、我校商学院部分教师及部分在京兄弟院校教师参加。

谢志华教授首先就国有企业预算问题作了报告,明确提出了“整合预算”的概念,并就整合预算的功能、实施条件、实施的主要理念、思路与方法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整合预算是在全面预算和预算整合基础之上的进一步延伸,目标是在企业组织再造、流程再造、作业体系的解构、岗位设置、机制重构、信息体系重构基础上实现业务体系、信息体系与价值体系的融合。整合预算的实现路径是组织目标化、目标作业化、作业信息化、信息表格化、表格流程化、流程制衡化。教授还提出预算管理要实现“责任导向”向“利益导向”转变,预算目标设计要以最低目标为基准(行业平均值),利益分配应该在最低目标的基础之上施行“累进分配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 “预算松弛”问题。

北京市国资委统计评价处处长齐英指出,项目组的许多理念、方法具有超前性,希望项目组的成果能够用于指导开展国有企业预算管理工作。其他合作单位的企业财务与预算工作的负责人就企业预算现状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看法,并表示会全力配合、提供相应的研究与案例实施条件,与项目组成员一起努力,积极推动项目的发展,形成示范性案例。   

“北京市国有企业预算管理体系完善对策及实施”项目是北京市教委联合有关委办局于2013年启动的 “市属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的中标课题之一,旨在通过实现成果转化,为创新驱动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升级和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针对此项目,我校成立了以谢志华教授为负责人,以杨有红教授等为成员的50余人的项目组,前期已在北京电控、牡丹集团、中储粮等公司进行了项目试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该项目也是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国有企业预算整合与信息体系建设”的一部分,预期成果将形成北京市国有企业预算管理的指南,并成为国姿委的政策依据,指导北京市国有企业预算管理的实施,提升北京市国有企业的财务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