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哈佛大学图书馆收藏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的专著

           

据悉,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刘莉副教授的学术专著《玫瑰门中的中国女人——铁凝与中国女性作家的性别认同》被哈佛大学图书馆收藏。

美国哈佛大学1636年成立,1780年由哈佛学院更名为哈佛大学。它拥有世界上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图书选藏入馆具有很高的标准。对于作者来说,作品能被之收藏,是一种极大的肯定。哈佛大学图书馆已将《玫瑰门中的中国女人》以中英文的形式显示在其官方网页上,并制作英文推荐专页发布全球。此外,为了更方便阅读与保存,哈佛大学图书馆特为此平装书做了一个精装封壳,切口处盖有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藏书章。哈佛大学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除提供了该专著收藏在本馆的书目信息外,还通过哈佛检索系统,查询到共有26家机构收藏了该著作,其中包括耶鲁大学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斯坦福大学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香港大学图书馆等。

刘莉副教授的著作于2012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现代文学中的汉语形象文化全球化与90年代文艺转型的结项成果之一。在该专著中,作者利用心理学的认同理论,创造性地提出了性别认同延长期的概念,并结合铁凝等具体个案,对中国当代文艺转型现象及其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