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暨第四次本科教学例会

  

122日,学校召开2013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教务处处长魏中龙主持会议,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副主任)、图书馆、网络中心、继续教育学院、教育研究中心、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和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教学单位就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的汇报。从汇报情况看,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推进和教学质量保障工作,严格执行学校有关规定,认真安排落实各项教学检查任务,广泛开展领导干部和教学管理人员深入课堂听课、师生座谈会、课堂教学改革与延续教学讨论、学生学业指导讲座、教师听课与教学观摩等多种活动,有计划、有数据、有总结,形式多元,措施得力,边检查边整改,有效地促进与改善了本科教学。
教务处副处长张伟汇报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总体情况、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和检查过程发现的问题,通报了本科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辅修专业培养方案制定、2012年学校教改立项与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项目验收等相关工作。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通报了2014春季学期排课、四六级考试、期末考试、BB平台运行、实践教学等相关工作。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对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总体评价,他认为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与以往相比,检查覆盖面更广、内容更丰富、形式多样化,具体工作落实扎实、富有成效。他希望各教学单位能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他要求各教学单位做好教学建设与教学管理资料的积累与数据分析,重点解决一些长期存在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
魏中龙处长对下一阶段本科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第一,学校对教师的教学评价和学院的教学管理将以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为导向,教师要以改革的要求来建设课程和组织课堂教学,重点考虑课堂延续教学的配比、形式、内容、组织、学生学业评价考核机制。第二,各教学单位要建立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培养制度,为教师教学技能提高和发展提供更多空间,逐步形成学校新的本科教学范式。第三,各教学单位要梳理本单位的教学资源,做好教学专项规划,建立项目库,为教学专项申报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撑材料。第四,教务处将继续加大BB网络平台的推广和服务,各教学单位要动员教师丰富平台教学内容,积极利用平台开展延续教学活动,同时任课教师也要对学生进行有效指导。第五,各学院要对大四学生成绩进行分析和排查,对存在问题的学生提前做好指导与帮助工作。第六,关于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各教学单位要立足全局,对本单位教学、科研、服务工作量进行分类和相互平衡,保证本单位的本科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教务处和人事处根据教师反馈的意见修改后进行研讨并征求意见,然后提交学校决策。第七,各单位要完善课程建设负责人制度,课程负责人要站在有利于学生学习与成才的角度进行课程建设,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等相关建设内容。第八,关于期末考试,各教学单位要针对学校试卷审核的反馈意见加以整改,从而提高试卷命题质量;要做好试卷保密工作;教务处要认真做好考场安排工作,并对课程的平时成绩评定和期末成绩评定进行检查,规范管理。第九,各学院要做好并完善辅修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工作,设计好相应的配套措施,并在本科生的第四学期开始组织教学,确保辅修专业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