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培训会

   

1128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培训会。副校长张耘、市教委节能中心主任李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后勤管理处处长卢灿宽主持会议。
我校作为全市138个重点用能单位之一,同时也是北京市首批指定的107家清洁生产审核单位之一,根据市教委、市发改委相关要求,必须参加今年的清洁生产审核。此次培训会的召开,标志着学校的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正式启动。
李华勇主任介绍了我市教育系统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情况,并希望我校能够顺利完成审核工作,力争成为先进单位。中国清洁生产中心企业审核部主任、南开大学于宏兵教授结合高校特点,就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操作流程以及重点注意事项,向与会同志作了详尽的讲解和说明。
张耘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到场的市教委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她指出,学校正处在转型的关键阶段,大家要以清洁生产审核为契机,以平台促建设,努力通过审核工作,实现科学节能、降低能耗的目标,切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张耘副校长强调,与会同志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主动宣传、积极配合、真抓实干,与审核单位一起做好清洁生产审核工作,使我校清洁生产工作达到一个较高水平。
为有效推进审核工作,学校成立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办事机构设在后勤管理处节能办公室,具体负责相关工作。本次审核工作将在北京京格林节能环保咨询有限公司的协助和指导下,分为准备、实施和评估三个阶段来进行,预计需要一年时间完成。
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后勤管理处各科室工作人员等共4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
附:清洁生产审核相关知识
1.清洁生产: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
2.清洁生产审核:指按照一定程序,对生产和服务过程进行调查和诊断,找出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重的原因,提出减少有毒有害物料的使用、产生,降低能耗以及废物产生的方法,进而选定技术经济及环境可行的清洁生产方案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