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综合教改】各学院多举措推进本科综合教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根据学校对本科综合教学改革的相关要求,自期中教学检查以来,各学院开展座谈、研讨、交流等活动,多渠道了解学院本科综合教改的推进和延续教学的开展情况;为青年教师举办讲座、教学观摩等活动,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师的教学水平;通过新生导航专题讲座、报告等形式,对2013级新生进行专业教育,丰富延续教学形式与内容;开展竞赛、报告等活动加强学风建设,多举措推进学院本科综合教改工作。 

其中,理学院召开了综合教改研讨会;食品学院召开系列学生座谈会、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座谈会,促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及深化课堂改革研讨会;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名师讲堂及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施华做报告;经济学院开展多种活动形式助力新生班级学风建设,并组织召开了本科教学创新报告会和贸易经济人才培养创新研讨会;商学院通过知识竞赛、专业教育讲座等活动促进学风建设的同时,举办了新生入学教育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报告会,为规范导师管理,出台了新生导师制实施办法;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思政课”延续教学新形式,举办“学业与成长”主题沙龙,开展“思政课”课外延续教学系列实践活动,举办新生专题讲座指导学生如何学习法学专业;外国语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分别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导师学生恳谈会、外教期中教学检查汇报会,举办讲座和英语角拓展延续教学形式;艺术与传媒学院为2013级新生举办学业导航讲座,新闻系举办沈毅教授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学生开展系列学业指导交流活动;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举办学生艺术团和学生体育代表团培训,指导学生规划大学生活和有效管理时间。 

近期,理学院、食品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前一阶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学院工作实际,开展了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活动,推进本科综合教学改革。
理学院: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推进会暨期中教学检查汇报会
1122日,理学院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3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推进会暨期中教学检查汇报会。学校教务处李海生副处长出席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各系(教研室)主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曹显兵院长主持。
各系分别结合专业特色,详细汇报了期中教学检查过程中所开展的系列活动情况,包含本科综合教改研讨会、课堂延续性教学探讨会、专家教学观摩会、师生恳谈会、学科专业指导会、公共课教师集体备课等集体活动。数学系明确教改内容,广泛动员、制定详细计划,不断征求意见,探讨教改难题,汇总教改经验,完善解决措施,并专门邀请中科院林群院士做了“让人人懂一点微积分”的报告;物理系探索使用同伴教学法,倡导基于剖析概念的自主学习和合作研究,构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创新教学模式;化学系探索实践教学创新模式,建立课程负责人制,调整课题教学比重,丰富延续性教学形式,强化实验室硬件条件,开展自查自检,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生物系广泛调研,博采众长,深入分析,取长补短,开展师生座谈会、教改研讨会等,寻找自身差距与不足,探索思考教改措施,做到教学改革有的放失。
李宝河副院长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报告,回顾了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起步与实施,全面介绍了理学院本科教改的进展情况,深入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的进行。面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严峻考验,李宝河介绍了从PI(同伴教学法)到MOOCS(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给传统灌输式教学带来的冲击,详细探讨了混合式“MOOCS+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即以网络视频自主学习实现知识构建,以“翻转课堂+互动学习”实现能力提升,并指出形式上的教学改革容易,教学观念、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的深层次变革很难,需要教师个人、系、院、校四级联动才能见效。
曹显兵院长指出要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加强教学质量的监督,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到实处。党总支书记祝钧强调本科综合教改工作任重而道远,要肩责任、讲奉献、重实干,更好地推进各项教学工作上新台阶。教务处李海生副处长解答了部分科系提出的关于教学及管理方面的问题,希望理学院全体教师继续积极投身本科教学综合改革。
食品学院:召开推进本科课堂及延续性教学改革研讨会
1122日,食品学院召开推进本科课堂及延续性教学改革研讨会。学院党总支书记何猛、各系主任和副主任、以及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由副院长姚志良主持。
姚志良对学院本科期中教学检查及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分析总结了期中教学检查过程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学生反映出来的教师讲课模式和课堂延续性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也对学生反映较好的教师予以表扬。各系负责人从课堂管理、课堂互动、课堂延续、学评教、考试管理等方面对本系综合改革的情况进行汇报,并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和体会。
学院邀请在学生座谈会普遍反映效果较好的徐虹副教授和朱运平副教授介绍教学经验。徐虹老师教授的《食品营养学》课堂上设置练一练环节和小组讨论环节,对每个环节均设置合理的奖励分值,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深受学生喜欢。朱运平老师介绍了《食品微生物学》课程团队课后延续性教学的实施情况,特别是BlackBoard平台和教授实训计划的运行情况,该课程由李秀婷教授负责,课程团队成员包括朱运平副教授、藤超副教授和张婵博士,课程深受学生好评。
何猛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是学校也是学院的大事,各位老师一定要高度重视,不仅要在课堂上下功夫,严格要求学生,改变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而且要在延续性教学上下功夫,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效果。
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经验交流会,探讨法学老师怎么教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师的教学水平,帮助广大青年教师不断成长和提高,1120日,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召开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经验交流会。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分工会委员、各教研室主任、学院13级任课老师、12级试点班任课老师、学院标杆老师及青年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交流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分工会主席文四英主持。
党总支书记吕来明首先对青年教师在学校中的重要地位予以肯定,他认为本科教学水平的提高对青年教师发展至关重要,只有强化扎实基本功才能实现个人发展,进而带动学院乃至学校的发展。
会上13位青年教师代表结合教学实际和对综合教改的体会谈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表示,按照本科教改的要求,教师要讲好一门专业课,需要课前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工作,课上采用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方法,将理论知识与现实紧密联系,通过幽默诙谐的语言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学生专业学习兴趣,使授课内容更加充实。同时,教师授课也要尽量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做好学生知识海洋的引路人。在谈到如何开展延续教学时,大家认为,延续性教学在内容上要增加学科实践,教学方式上要把原来单向的教学方式改成双向互动方式,多关注和了解学生对延续性教学的需求,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延续性教学活动。
试点班和新生班班主任熊英老师,特地搜集了学生对本科教学改革及延续性教学的意见与其他老师分享。会上还介绍了学院团学青学生组织在学院本科生中调研的意见和建议。
副院长谢安平结合各位老师的发言,对本科综合教改做了总结,建议对学生进行恰当的管理,要坚持教改方向不变。
张秀芬院长对此次座谈会做了总结,她认为通过教师间相互听课、交流想法、总结经验,进而解决老师怎么教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怎么落实的问题。她建议青年教师应充分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针对教学大胆尝试,做改革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