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科技创新展】我校学子科技创新作品亮相成果推介会

  

  

   

第二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隆重举行。我校学子积极参展,汇集专利成果、科技创新作品、创业计划书、文化创意及优秀论文等形式的85件学生作品在博览会上展出。

本次成果推介会受到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企业的关注,他们对我校学子作品展示出的新成果、新方法、新思路表示肯定。我校和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就“食品安全评价”课题现场签订了合作意向书。研究生白玉廷带领团队所研发的“基于嵌入式技术的河湖水质信息远程监测主控制器”,在此次成果推介会上向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现场申请专利并被受理。该发明体积小、成本低、性能稳定,能满足现有的水质监测要求,是集多功能为一体的新型水质监测控制设备。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的“抠门狼”团队凭借大胆创意、精确的结构设计及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制作出的节能电动车凭借其安全、舒适、方便、节能的特性备受关注。食品学院的百合紫薯山药糕从营养口味上进行创新,满足消费者日益丰富的需求,突出了学校食品学科特色。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团队通过展板展示的创意作品设计模型图,向大家宣传了废物利用的环保理念:创意设计“saving”是一个回型衣架,它不仅可以节省挂衣服的空间,还可以快速将衣服放进衣橱,节省时间;“finding”则是一个在夜间可以迅速找到拖鞋的设计,为人们提供了便利;《复活》是同学们将废旧的啤酒瓶盖与软磁铁相结合而成的冰箱贴。 

参展的其他作品也各具特色。专利作品涉及食品保鲜、香精香料制作、传感检测装备、复合发泡剂制备等方面,涵盖食品、计算机、材料等多个学科领域。科技创新作品中,“节能洗衣机”、“高楼逃生器”等颇具代表性,是学生们在节能、绿色环保、安全等当下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上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智慧结晶”。创业计划书展示了学生活跃的创业思维,“园博园的展后利用”、“仙蔬农业创业”、“便民自行车租赁公司创业”、“保质期零售店创业”、“换房计划”等,聚焦“绿色食品”、“便利出行”、“宜居易居”等作品都体现了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寻找商机。文化创意作品中, “纽扣钟”、“热量检测仪”、“日晷”、“旋转菜板”等成果展现了艺术与科技的结合,良好地体现了艺术和设计在科技和生活中的应用。

本次推介会不仅为企业和高校之间搭建起桥梁,让企业和高校结对接,更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知识,为将来的研究、就业和创业奠定基础。希望更多同学不断创新,结合专业知识和市场实际需求开展研究和实验,创造出更多新成果、新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