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科技创新展】第二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1123日、24日,第二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在我校良乡校区文体馆隆重举行。本届推介会主题为“青春构筑梦想,创新成就未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夏强,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付晓辉,我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副校长孙宝国应邀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立军主持。

我校孙尧东书记致欢迎词。他代表各主办方、代表学校对展示推介会的隆重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大学生是国家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重要后备力量,树立创新精神、培养创新能力是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支持大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是大学和政府、群团、社会组织的共同责任。此次举办展示推介会为大学生搭建一个充分展示的平台,希望各高校、企业以及社会各界能够更广泛地关注和参与,深入开展展示交流、洽谈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北京市科协常委、我校副校长孙宝国院士在讲话时强调指出,大学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后备力量,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对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并就征集的部分创新作品和专利成果向与会同志进行了推介。

开幕式上,北京市科协夏强书记颁发了本次展示推介会的9项创新金奖。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付晓辉副局长现场接受包括我校学生白玉廷在内的4名大学生的专利申请。

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成果引发了企业的浓厚兴趣。开幕式上,我校和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就“食品安全评价”课题现场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南昊(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就“一种人脸识别方法”课题与北京交通大学结对签约。

本届展示推介会汇集了来自41所高校的535项科技创新成果,涵盖了电子、机械、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及新能源等领域。展会以各参会高校提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实物作品、专利发明为主,高校简介、论文、创意等内容为辅,运用展板、交互式多媒体、互动展品、实物模型等形式全方位地展示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北京市总工会4家企业创新工作室、北京市发明协会和8家企业展示了科技创新成果、创新方向。

开幕仪式结束后,参会嘉宾观看了科技创作品与专利成果展览,并围绕产品成本、创新点、实用性等和同学们亲切交流。在我校展台,周立军副主席深入了解了我校“抠门狼”节能车队的产品,希望学生们继续钻研核心技术,从使用对象等多方面进行考虑,使技术更加精尖,从而更加专业化。

本次展示推介会为期两天,除了展示学生的科技创新作品的外,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创新大讲堂和对接洽谈活动:邀请航天系统工程管理和弹头技术专家黄春平做“创新精神培养”主题演讲;邀请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北京市教委人才就业指导中心专家就“如何在企业中进行创新”、“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等主题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开展创新创业讲座;邀请知识产权专家宣讲“专利申请及保护资助政策”。

展会期间举办了两场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推介会,采取学生、企业负责人互动的方式进行。其中人才项目对接会由10名高校学生代表分别上台推介自己的科技创新作品,由企业代表和高校老师组成专家评委,由约30家企业负责人和约150名现场大学生组成观众评委,对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进行点评和互动交流;而创新创业主题活动邀请了企业负责人和投资经理介绍创新创业经历,并筛选出3支学生团队进行创业项目展示,其中的两支创业团队由车库咖啡提供深度创业孵化服务。

本次展会上,我校有包括“抠门狼”节能安全电动车、节能洗衣机、高楼逃生器、百合紫薯山药糕等在内的85件作品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