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应邀到我校理学院访问,详谈大学数学改革的必要性

  

为进一步推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认真做好本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1120日,理学院特别邀请近年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大学数学核心课程微积分教学改革的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莅临理学院讲学,作了题为《让人人懂一点微积分》的精彩报告。理学院院长曹显兵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数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林群院士首先从当下热议话题“数学该不该滚出高考”展开讲起,从哲学的角度用公式“相对真理/绝对真理=0.9的循环”阐述了微积分的内涵,向大家展示了该哲学公式被蕴藏在生活中的一些故事,强调了微积分在人生中无处不在,数学无处不用。林院士将“枯燥”的数理公式与哲学思维融合讲解,突出了微积分在思维培养、实际生活中的作用,强调了大学数学改革的意义。林院士的报告不仅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也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做好数学教学与科研的信心。  

林群院士195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数学系,随即来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1983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研究员,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9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林院士是中国在泛函分析、计算数学研究领域内著名的数学家、学科带头人,并致力于数学普及,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B. Bolzano数学科学成就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