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学子积极参展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博览会

第二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博览会将于11月23日-24日在我校良乡校区文体馆举办。本次展会上我校将有85件作品参展。
参展作品中,专利作品涉及食品保鲜、香精香料制作、传感检测装备、复合发泡剂制备等方面,涵盖食品、计算机、材料等多个学科领域,其中,根据活动主办方反馈,“一种金针菇提取物及其获得方法与应用”的专利在活动前期与企业的对接工作中,已经得到某家企业青睐。
创业计划书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活跃的创业思维,涉及了园博园的展后利用、仙蔬农业创业、便民自行车租赁公司创业、保质期零售店创业、换房计划等内容,并聚焦“绿色食品”、“便利出行”、“宜居易居”等民生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寻找商机。
科技创新作品中,“抠门狼”节能安全电动车、节能洗衣机、高楼逃生器、百合紫薯山药糕等颇具代表性,是学生们在节能、绿色环保、安全等当下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上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智慧结晶”。其中,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的“抠门狼”团队凭借大胆创意、精确的结构设计及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制作出的节能电动车安全、舒适、方便,每升油行驶距离294.643KM,在多项比赛中获奖。食品学院的百合紫薯山药糕从营养口味上进行创新,满足消费者日益丰富的需求,突出了我校食品学科特色。
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复活、savingfinding、纽扣钟、热量检测仪、日晷、旋转菜板等文化创意作品,是艺术与科技的结合,良好地体现了艺术和设计在科技和生活中的应用。其中, “saving”是一个回型衣架,它不仅可以节省挂衣服的空间,还可以快速将衣服放进衣橱,节省时间。作品“finding”是一个在夜间可以迅速找到拖鞋的设计,为人们提供了便利。作品《复活》是同学们将废旧的啤酒瓶盖与软磁铁相结合,做成了冰箱贴。三件作品通过废物利用的环保理念,利用字来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
此前,为做好作品征集工作,我校开学初在校园网和校科协网站发布通知,开设作品征集专用邮箱,科协、团委积极动员、学生主动申报。截至1115日,学校共征集作品85件,其中专利作品31件,创业计划书8件,科技创新作品13件,文化创意作品9件,优秀论文24篇。作品来自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食品学院、商学院的多个学科专业。
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博览会旨在为首都高校学生搭建展示创新成果的平台,建立科技、人才、企业之间的纽带,加大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与企业的对接力度,在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服务的同时,促进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产业应用转化,促进高校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参展对象为高校青年教师,在读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及专科生。参展作品包含专利作品、科技创新发明作品和创意征集三类。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观展。